现代名人的励志故事_名人故事作文3600字
名人励志优秀经典故事:三大富豪的财富观
洛克菲勒到饭店住宿,只开普通间。侍者不解,说:“您儿子每次来都要最好的房间,您为何这样?”洛克菲勒说:“因为他有一个百万富翁的爸爸,而我却没有。”
比尔·盖茨和一位朋友开车去希尔顿饭店,发现饭店前停了很多车,车位很紧张,而旁边的贵宾车位却空着。朋友建议把车停在那儿。
“噢,这要花12美元,可不是个好价钱。”盖茨说。
“我来付。”朋友道。
“那可不是个好主意,他们超值收费。”盖茨说。
在盖茨的坚持下,他们最终还是找了个普通车位。
一次,李嘉诚上车前掏手绢擦脸,带出一元钱的硬币掉到地上。天下着雨,李嘉诚执意要从车下把钱捡出来。后来还是旁边的侍者为他捡回了这一元钱,李嘉诚付给他100元的小费。他说:“那一元钱如果不捡起来,被水冲走可能就浪费了,这100元却不会被浪费,钱是社会创造的财富,不应被浪费。”
这三个大富豪都喜欢财富,因为热爱并珍视财富是获得财富的前提条件,他们从来不乱花钱,很重视财富应有的价值,这可以说是他们对财富的基本态度和良好习惯。但他们又不为财富所羁绊,不困于财富,为慈善事业所做的捐献是数以亿计的,他们让财富充分体现它自身的价值,也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名人励志优秀经典故事:崔永元的第一课
名嘴崔永元从央视辞职后,任教于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为了上好第一堂课,他提前三个多月就开始备课,泡图书馆,查阅资料,制作教案,可谓精益求精。开课前一天,他想在网上再淘点资料以完善教案,没想到,输入关键词后,他当时就崩溃了,因为他发现网上各种观点比他想要告诉给学生的还要全面。
重新备课已来不及,崔永元只得硬着头皮走进课堂。大概讲了十来分钟,就有学生站起来提问,那是个在学术界都没有定论的问题。怎么办?是装腔作势地谈出一二三点,还是应付一句“这个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次课谈及”?显然,这都不是好办法,崔永元知道,如今那个“只有你知道,学生不知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蒙混是过不了关的。相较于主持人,老师的要求高得多,主持人可以说这样的话:“上个世纪有这样一件事。”但大学老师则不能,他们必须说:“一九几几年,几月几日如何如何,某某报纸怎么报道。”也就是说,主持人能够含糊其辞,而大学老师必须提供真实准确的资料。
不过,崔永元反应很快,也很冷静,在那学生提问后,没有再按教案讲课,而是对全班学生说:“刚才,这位同学的问题很好。一件事在历史上说法很多,哪个才是真相呢?下面,大家可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开始畅所欲言,课堂气氛非常热烈。几十分钟很快过去,这堂课在大家意犹未尽中顺利结束。
从备课到授课,崔永元的第一课其实更像一种历险,他之所以能最终涉险过关,关键在于他没有用“著名主持人”的名头去唬学生,而是把自己摆在“新手”的位置上,对教学环节做过较为充分的准备,以至于面对难以解答的学生提问时,能够选择最为恰当的探究式教学法,最终成功完成教学任务。
这就给人们一个启示:一个人,不管他(她)曾经有多么“牛”,在跨界之后,都应该先老老实实地做一只“羊”。
名人励志优秀经典故事:张国立的幽默妙语
2019年,央视春晚主持“新人”张国立的幽默妙语多次赢得满堂喝彩,比如,他戏谑毕福剑时说:“一提到女演员,你的脸上就必浮贱!”仅仅是巧用谐音,即“一语中的”,让人乐不可支。张国立是大型影视颁奖典礼的主持常客,他的幽默风采早已练就。
虚实结合,回避难题
2019年1月7日下午,“把乐带回家2019年暨快乐送”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品牌代言人张国立、蔡依林等明星悉数出席。由于张国立是春晚团队主要成员,因此,在记者提问环节,张国立便成了焦点。看到一位事先准备好问题的记者拿出字条,张国立先发制人道:“一看你就是主办方的托,提个问还照着字条念,一点都不专业。”哄堂大笑之后,这名记者问:“有消息说,您将担任春晚主持人,是真的吗?”闻言,他先是拿出手机做打电话状,随即又放下手机说:“现在打好像不好,等一会儿我问问冯小刚,看能不能说。”逗得现场一片笑声。又有记者问他会不会在春晚上演小品,对此,他又故技重演道:“我还没有接到确切消息,不过对网上的各种说法,我现在不能去回应。我一会儿给你冯小刚的电话,你直接打给他吧!”于是,又引来阵阵笑声。
由于张国立是冯小刚的铁哥们,既是春晚团队成员,又是主持和表演大家,因此,网上关于他的传闻铺天盖地,记者们又怎会轻易放过?但惯于幽默的张国立,练就了一副绝好的“太极”功夫,面对“主持人”之问,他虚虚实实、假痴不癫,谈笑间便将难题化解;对于“演小品”之问,他在直言“现在不能去回应”后,再次祭出挡箭牌春晚导演冯小刚,于是,难题又一次“灰飞烟灭”。
巧思妙解,表达情意
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电影《私人订制》“优质刚材”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张国立应邀担任该场发布会主持人。一开场,张国立便给多年的好友冯小刚和葛优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青花瓷瓶,待对方询问原因,他含笑解释说:“在得知要来这次发布会当主持人的时候,我就在想,既然冯小刚‘订制’我做主持人,那我也得礼尚往来,给二位‘订制’一份礼物啊!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小小的瓷质瓶子。”“这里面肯定有什么说头!”葛优忙不迭地插话道。“当然有说头啦!你和冯小刚相交20年了吧?20年在婚姻里叫什么婚?瓷婚!”就在观众都报以掌声时,他笑着制止道,“别急啊,还有呢!要是套用北京话,‘瓷’还能讲成什么?瓷实,也就是铁哥们!现在可以鼓掌了!”于是笑声一片,掌声四起。
此中,张国立从两个层面回答了问题。对“送礼原因”,他援引“礼尚往来”之熟语,巧取《私人订制》之“订制”,既理据充分又契合,自给人以智慧风趣之感。至于“送瓷瓶原因”,解说则更为高妙,“婚姻”之比,可见友情之深。20年“瓷婚”之际,送上一个“瓷实”的瓷瓶,岂不是意义非凡?而张是二位共同的朋友,可谓人所共知。如此,观众便能从礼物中感受到他对友情的珍视,进而由衷地为其巧思妙解而喝彩。
生拉硬扯,营造氛围
冯小刚电影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举行。演出串场时,主持人张国立则对冯小刚及到场嘉宾葛优等人极尽调侃之能事。在说葛优时,他先回忆起1988年:“那时候我们一起拍《顽主》,我是男一号,葛优是男二号。结果男一号没火,他却火了。我就开始研究他,发现光头的男演员容易火,我就也光头了。”一片笑声中,他又一本正经道:“拍了《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热门电视后,我还是不如他火呀!于是就继续研究,原来我还在拍电视剧,葛优都演电影了。但对这个研究结果,很多人不认可,理由是真不长头发的光头才能火呢!于是我特地研究了一番他的光头,确实不长头发。摄影机快拍他头顶!”就在笑声、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时,他又自嘲道:“不过,我最近脱发,很可能要火。”随之更是爆笑不止。
不长的几句话,即赢得多次笑声和掌声,其原因则是成功地运用了生拉硬扯之术。众所周知,“光头”与“火”根本没有必然联系,但张国立却一本正经地说“光头容易火”是自己研究的结果;在此基础上,又假借他人之口研究出“真不长头发的光头才能火”,而葛优又恰恰是个真光头。如此出人意料的生拉硬扯,能不让人乐而开怀?再加之他在说话时亦庄亦谐,赢得笑声和掌声自属情理之中。
寓庄于谐,给人教益
由南方电视台主办的“南方盛典颁奖礼”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现场揭晓的“‘剧’变50年·十大经典电视剧”中,《西游记》《红楼梦》《亮剑》《金婚》《士兵突击》《上海滩》等赫然在列。由于张国立在《金婚》中饰演的是男一号佟志,其妻邓婕在《红楼梦》众成功地塑造了王熙凤的形象,于是,夫妻二人便代表两个剧组登台领奖。
二人携手上台时,观众则狂呼“张国立,张国立”,考虑到邓婕或有些许难堪,张国立先是风趣地回应:“哎,这么老了还有人叫啊!”惹来全场大笑后,他又高声说道:“恭喜邓婕,‘十大经典’,咱家就占了两个。邓婕老师平时老问我,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那么爱拍电视剧?现在我可以当众回答她了,爱拍,就是为了喜欢我们的观众啊!”此言一出,台下掌声如潮。
作为丈夫,不能让妻子受到委屈,无疑是一种责任。于是,面对粉丝只喊自己的姓名,张国立先是以“老了”自嘲,引发笑声后,又极为机智地将观众的目光聚焦到夫人身上。如此一来,不仅赢得了夫人的欢心,而且还能借助于这番诙谐妙语向观众表白——我们的努力都是为了你们!而这种职业操守,难道不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极为需要的吗?于是,人们在深受感动和教益的同时,自然会回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