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矮小的、昏暗的屋子里一位老人和一个只有五六岁的小女孩各坐在一个小板登上,老人手里拿着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刷刷几下就剪出一副图样。小女孩开心地大叫起来,一把抢过剪纸,左看右看,满心欢喜把它夹进一本很厚的书里。
那个小女孩就是我,而那位老人就是我外婆的爸爸——我的太公。我的太公现在已经九十三岁了,是我故乡震泽的一位寿星,他的拿手好戏就是是剪纸。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一把普普通能的剪刀在太公手里翻来折去便要什么就有什么了,人物、动物、器物、植物无所不能。太公他的手又大又粗糙,手掌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手纹,就像一块干旱的土地。太公正是用这样一双手剪出一张张美伦美奂的剪纸。
太公不仅手巧,而且还很乐于助人。过春节时,邻居们常常跑到太公家里,要太公为他们剪“福”字,或是一副“喜鹊登枝”,当人们来的时候,太公总会拿一本本子,记上人的名字和要的东西,人们常常有喜事时也会叫太公剪“喜”字,邻居们为了感谢太公请他吃饭,但外公常常摆摆手说:“没什么,没什么,我力所能及的事嘛!剪纸就当是我给你家的祝福吧!别客气,别客气!”
我常常问太公,你为什么不接受人家的邀请呢?太公总是抚摸着我的头回答道:“帮助别人,不仅别人快乐了,自己也很快乐,如果需要别人的回报,怎么称得上‘助人为乐’,你说是吗?所以你以后帮助别人了就能体会到这种快乐了。”
太公就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朴实、乐观的老人,别人对他也十分敬佩,我当然也是非常喜欢太公,是他从小就深深的影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