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买肉敬父的故事
国将领冯玉祥出身贫寒,二岁就入伍当了兵。
那时,部队里一般逢三、五日领饷,五、日打靶。打靶可是件苦事,不管严冬酷暑,刮风下雨,在地上一伏就是半天。冯玉祥的父亲冯有茂心疼玉祥年龄小,身板差,每逢打靶的日子,总要给他几个小钱,让他买两个烧饼补补身子。
玉祥虽说接过了钱,可心里老是犯嘀咕:家中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何况前些天父亲又坠马摔伤了右腿,正需改善饮食,好好调养。这钱,怎能自己享用呢?于是,他把父亲给的钱都攒了起来,再加上省吃俭用节余下来的一点饷金,凑足二四个钱,到肉铺买了二斤猪肉,送回家中。
晚上,父亲收工回来,发现锅里炖着香喷喷的猪肉,分奇怪,就问站在锅灶前的玉祥:“孩子,这肉是从哪儿来的?”
玉祥笑着说:“一不是偷的,二不是抢的,你就放心大胆地吃吧!”
可正直憨厚的有茂老汉硬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没办法,玉祥只好如实讲了。
冯有茂听罢,顿时一阵心酸,眼泪夺眶而出。
这事发生在1897年,那年冯玉祥刚满五岁。二年后,他仍没忘记此事,还专门写了一首有趣的打油诗呢!
“肥肉二斤买回家,手自炖熟奉吾父。家贫得肉良非易,老父食之儿蹈舞。”
感悟:
不论处在怎么样的环境下,都不能忘记父母给予我们的爱,以孝为道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
托尔斯泰的忍耐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拥有无数崇拜者,他的话甚至被奉为至理名言,而除了名誉、地位,他和他的夫人还共同拥有丰厚的财产和可爱的孩子。看起来,没有任何人的婚姻能比他们的更美满了。
但是托尔斯泰渐渐对自己所谓高尚的写作感到厌恶,他改写小文章,宣传和平,呼吁消灭贫困,还将自己的地产赠送给别人,追求简朴清苦的生活。然而妻子一如既往地挥金如土,追求虚荣奢侈结交社会名流,并且对丈夫的慷慨和善行十分恼火。托尔斯泰要放弃他的所有版税,她却希望丈夫所写的着作都变成金钱。一旦托尔斯泰反对,她就立即发狂咆哮,在地上打滚,甚至拿出片要吞下去声言自杀,或跑到井边做跳井状威胁丈夫。
有几次托尔斯泰都决定再也不见妻子,可每到这时,妻子会跑过来抱住丈夫的双膝,求他再次朗读五十年前在日记中赞美她美貌与他们爱情的语句。托尔斯泰读到那些话,总是会心软。
但是,妻子的依然如故终于让托尔斯泰再也不能忍受。在1910年10月的一个风雪之夜,82岁的托尔斯泰独自离家出走了。11天以后,托尔斯泰患了肝炎,死在一个车站里。
哲理:人生中往往一件小事就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同样的,为别人推开一扇门就是给自己留下一条路。相同的,一个充满人性温暖的小故事,也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励志哲理故事及感悟
一位非常有智慧的老人被国王请到宫中,做了国师。他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口头禅,那就是:“这很好啊,是件好事。”
一天,国王的小手指头不小心被砸掉了。疼痛难忍的国王问老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止痛,老人又把那句口头禅搬了出来,他告诉国王说:“尊敬的陛下,请您大声地念;这很好啊,是件好事,您的伤痛就会减轻许多。”
国王听了勃然大怒道:“寡人的手都这样了,你还说是好事!我现在把你关进监狱里去,看你还说不说是好事!”但是没想到当卫兵押老人进监狱时,他还在重复那句话:“这很好啊,进监狱也是件好事啊。”
后来,国王和大臣们去打猎,不幸被土著居民捉住了,打算把他们做祭祀品。但是根据当地规矩,肢体不全的人是不能做祭祀品的,于是国王被释放了。
回来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把老人给放了,而且对他大加赞赏,然后问道:“我少了手指头是好事已经被证实了,那你被关了这么久,难道也是好事吗?”
“当然。”老人答道,“如果不是在监狱里,我肯定要陪您去打猎,那么现在我一定被杀掉了。”智慧老人摇了摇他健全的双手说。
感悟: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祸福之间并没有绝对的界限。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只要能以乐观的眼光去看,每一朵乌云背后都会有阳光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