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伐书之舟泛生活之海
平淡无奇的生活是记不起有多少美好的静谧的,那就以一种闲暇去审视这个岁月精华的缔造物---书的魅力吧!
泛伐于生活之海,也许唯书舟一叶,能使人真正领略到那份静脉,那份心灵的静谧,好久好久使人忘却了尘世的是是非非,忘却了季节的蜃景暗幻,忘却了自我的眉间心上.
泛伐于人生之海,我情愿乘书舟一叶去领悟她的绚丽多彩,去寻找那份久违的静谧尽览这“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穆”的人生但是这小小的一叶扁舟就有许多的内涵,以至于你乘不同的书舟自然就会有不同的海上风景!
乘优美散文之舟,那是观览海上初醒的日出,那恣肆酣畅情感充沛的语言,细密,幽远,浑圆的意境;那随意坦诚,不乏睿智的思辨;那空灵缠绵,纤细澄清的心灵活活的展现在你的眼前,就如那踉踉跄跄的日出,一点点,一点点,慢慢腾腾,思恨悠悠地浮出水面那七彩夺目的光芒,给了这世界多美的一个诠释啊;给了渴求智慧的双眼多少敏锐啊;给了沉睡麻木的心灵多少呼唤啊!于是在这片日出中我们肆意的惊呼,不只是为了那一两缕清辉的眷恋,而更多的是终于明晓了新的一天的航向,不再踟蹰于哪个桥头,不再徘徊于哪个河口.
乘睿智杂文之舟,那是接受海上中午日光对灵魂的洗礼,那雪白的阳光似欲将海上所有的哪怕是一定点的黑暗都撕得粉碎,这时你会惊讶于他的直接,他的醒目,他的彻底甚至你会情不自禁的自我检讨,自我反省起来了,好像自己真的就变成了一个千古罪人感慨万千,真正感觉那日光就如同一把把尖刀直刺下来,不容的半分犹豫,很真很真的感受,终至使人惊悸…
乘言情小说之舟,那是观览海上的晚霞尽管言情小说少了些凝重和深沉,但是小说中叙述的男女两性的感情生活,也能或多或少的使我们自己想起那份曾经的美好在明快畅晓的小说叙述语言的环绕中坐看云起云消,潮起潮落……我们品尝着悲喜哭乐,我们体味着爱恨情仇,我们生活中的爱情太过苦涩,我们更偏好品读“有情人终成眷属”的那种爱情小说爱情小说是人类丰富感情的展示“橱窗”相思之苦别离之伤,误解之涩,相拥之喜,生死之痛,所有这一切情感都足以使人为之痴迷,为之欢喜,为之沉痛所以言情小说是人生之海的晚霞她有自己“夕阳无限好”的美好,她又有“只是尽黄昏”的感伤或多或少的是“渔舟唱晚”的安逸,或多或少是“秋水一色”的清凄.
乘唐宋诗词之舟,那是观览海上的月色,多了几分凝重,深沉如夜晚的露珠浸润在心灵的肌肤上,给人的不只是那“花非花,雾非雾”的意境,易安的漱玉词如一缕清风从海上掠过,水面便多了几丝涟漪,静静的倒映在脑海里,渐行渐远的离伤,似乎被一语道破,朗月高悬在这片海面上,远地的羌笛之声带着唐诗的肃寂幽幽传来,宁静的夜被彻底划破你不禁在这片羌笛声中想起远在桑梓的亲人,似乎还会想起默默等你归来的她羁旅之苦,异乡之情悄然浮于心上,凄凉占据了年轻的成长的心感觉似乎真的要沉沦下去之时却又听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高亢歌声,凝重中带着洗练,心境豁然开朗,随着“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心又重新找到那份久逝的温暖,重新看到东方渐白的希望,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伴随着人生海潮的来去,伐舟不只是一种乐趣,她更是一种享受,一种精神的享受些许的失落我们在这里释怀,些许的感动我们在这里收藏,些许的欢喜我们在这里重新拾起……
也许我不是生活的弄潮儿,但是我照样能体会那种美好,只因为我伐百书之舟,泛游于生命之海上于是生命也就少了些许的忧愁,犹豫,担心,甚至无奈所有花开花落,风起云涌,都且让它们伴随心中的芜杂,连同记忆深处的种种沉痛,随着时间的逝去抛在书舟之下,沉入这片海水中吧!
伐书之舟,泛生活之海,无怨无悔!
伐书之舟,泛生活之海,还有什么别的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