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古语云:识时务者为俊杰。确实是这样,但我在此更想说:认清自我者更为俊杰。
有时,我们感到阻滞不前,很多人都在想是否想到了点子,用对了法子,却没抓住最根本的一点:有没有走对路子。高估自我的人选的是徒手攀岩的路子,低估自我的人则走的盘山公路,进展缓慢。以上二者,皆不如认清自我、选择合适道路的人;而选对道路,登上山顶便自然容易许多。
首先,要认清自我,应避免高估自我和低估自我。高估自我带来的不是雄心,是野心;低估自我带来的不是谦卑,是自卑。伊卡洛斯高估自己的能力,终因飞得太高,靠近太阳翅膀融化,坠海而亡。而那些因低估自我而抱憾常久的名字,则更数不胜数。然而,认清自我却不是件难事。它不仅包含了“我要到哪儿去”“我需要什么”,更包括“我现在能做些什么”“我要怎样去实现目标”。很多人无法认清自我,并非是没有目标,而是忽略后面这两个问题,低估自己的人们在困境的迷雾中徘徊不前,高估自我的“伊卡洛斯”们冒进蛮干,都不顾“现在能做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失败亦在情理之中。
认清自我,还要用发展的眼光不断反思自我。华为成立之初,为了积蓄实力,发力中低端产品,模仿其他厂家的路子是选对了。但是,华为若没及时根据不断积累的实力调整发展规划,恐怕华为今天也不比富士康强到哪儿去。鲲而为鹏,能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蜩与学鸠,翱翔蓬蒿之间,不同境界有不一样的追求,不同的能力亦需不一样的目标。要想让发展的脚步踏在用实力铺就的路基上,就必需用发展的眼光看清自我,及时调整道路的选择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