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道路不止一条,希望不止一个。当我们为“希望”拼搏奋斗的时候,要懂得给“希望”留一点空间,留一个转身的余地,不要把生命或生活的赌注押在一个“希望”上,否则,一旦希望破灭,对有些过于执着的人来说,就没有了任何退路,会把生命逼到死角。我们生存在尘世上,每走一步都是为了触摸“希望”,“希望”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愿望和目标,但并不一定是单一的固守和决绝。
世界是无常的,人生是无常的,没有任何一样东西会永远属于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希望”能提前预知是否圆满。奔扑在红尘的路上,不是为了等待天上掉馅饼,真实的体味人生百味、方可谓不虚此生走一遭。一个“希望”破灭了,不代表人生破灭了;一个“希望”破灭了,不代表生活真的就山穷水尽毫无转机。
一个叫阿瑟的男人,从事房地产开发,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有车有房有一双可爱的儿女,还有一个温柔美丽的太太,这样的生活令很多人羡慕。但不知从那一天开始,阿瑟迷上了股票并痴迷的投入其中。他的朋友和妻子说股票风险很大不要太投入,他固执已见的说:我已经赚了很多,我有分寸不会有什么风险。过了一段时间,股票一直下滑,他不但把赚的钱赔进去了还搭上了自己好几十万的存款。妻子以为这下他可以收手重新过踏实的日子了,可是阿瑟还一心想着套回赔掉的钱,最后卖了车和房还欠下了百多万的外债。他无法面对妻子孩子和上门讨债的人们,追悔绝望四面楚歌中,他给妻子留下了一封遗书,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现实中,人们为了让自己活的更精彩,怀揣着各种欲望一路奔波劳累,翻天覆地的折腾着。有些人甚至不惜孤注一掷,透支自己的精力和生命,顽固到底一条道跑到黑,却忘记了停下来看一看奔扑的“希望”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是可行之路?人生的道路上,无论事业还是生活、学业等等,有时候需要执著和坚持,但执著和坚持不等同于固执,当“希望”已经是死路一条还在执著,那就是固执。有的学生把前途押在高考上,一旦高考落榜就让生命走了极端,这不是执著而是固执。难道人生的“希望”只有高考这一条路?为什么不给“希望”留一点空间,让自己有个转身的余地看看通向繁花似锦的未来,还有很多的路和希望?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吧”;是让你走适合自己的路,而不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人生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能让我们坚强的面对和走完,是因为我们心里装着无数美好的“希望”。无论走在哪一条“希望”的路上,都要做好承受失望和失败的准备,坦然的接收上天给予生命的各种馈赠,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灰心转身继续向前。智者择善而行,要懂得适当的放弃。其实,人人都希望生活美满幸福,都想过丰衣足食的日子,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但是,如果顽固的一条死路跑到黑定会顾此失彼。
人生总有太多的不尽人意,不是每一个“希望”都能随心所愿的实现,不是每一个“希望”都适合你。所以,当“希望”灰飞烟灭的时候,要以冷静沉着的心态去面对,淡然的看待人生中的得失;悲伤和绝望的背后不是天塌地陷,而应是一种再度勃发的力量,人生路上的坑坑洼洼是对我们意志的磨练和考验。请记住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如果人生没有了曲折和磨难,又怎么证明你是一个顶天立地坚韧不屈的人!记得我在文字里说过:生命的强者,不是站在闪耀的光芒里,而是含着眼泪踩在悲伤和磨难上依然不断向前的人。
身处在这个繁华充满各种欲望的人世中,要适当的停下来给心灵一个喘息的机会,看一看自己追逐的“希望”是否适合自己?是否行得通?幸福和快乐,其实不在追逐各种欲望的路上,而是在你自己的心中。保持一种淡泊平和、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宁静从容的接纳生命里的起落沉浮,才能拥有一个诗意的人生。孔子的徒弟颜回说:“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能把平淡简单的生活过出自己的快乐和情致,这不失为一种难得人生境界。
人生在世,生命短暂,在追求“希望”的道路上,要在变幻莫测的欲望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不要把执著变成固执,适当的给“希望”留一个转身的余地,让自己有足够缓冲的余地去迎接更多的希望;这是善待自己、珍视人生和生命的一种境界,也是一种面对命运的磨难能泰然处之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