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娘又来了,她那么无声无息,悄然无声。披着金色的长发,拿着那只五彩斑斓的笔把秋天描绘得那样美丽;给大地铺上了一块金色的地毯、黄灿灿的、软绵绵的,放眼望去,令人是那么亲切与舒服!
田野里的景色当然是首屈一指。目之所及,哪里都是黄灿灿的:深的、浅的、明的、暗的、比比皆是。一阵秋风吹过,田野里的稻子一齐弯下腰,低下头,随着风的飘动而起伏,像海上的波浪在那翻滚;又像一块块金子,在阳光下闪动着耀眼的光芒。站在山头向远处眺望,只见农伯伯们抬着打谷机,担着萝筐,拿着镰刀,三五成群,喜气洋洋,满面春风,兴高采烈地来到田野里,收割起他们自己的“胜利果实”。一眨眼,一块块黄灿灿的稻田就这样被收割完了,既轻松又快乐。接下来的劳动是打稻子。一穗又一穗,一箩又一箩,农们扎着草垛像一座座金色的小宝塔,耸立在田野中。看到这些,我不由地想起这样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是啊,农伯伯是花了多少心血:播种、施肥、插秧……才换来了黄澄澄的稻子和白花花的米饭呀。
农村,秋天的果园也毫不逊色。果园里的桔子黄澄澄的,挂满了树枝。桔子们仿佛在那里窃窃私语,说:“这个园主人也真是的,怎么还不来摘我们呀?我们都快把小树压死了。”“是呀,我都快闷死了,好想出去开开眼界,去看看北方的小朋友,好让他们尝尝南方果实”另一个桔子说。这时,从远处传来了“咔啦、咔啦”的声音,原来是园主人开着一部大卡车回来了,要装桔子们出去卖,一下车,园主人望了望树上挂着的桔子,说:“多么好的桔子呀,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这样就可以买一台电脑了。”等园主人拿出箩筐,桔子们争先恐后地往里跳,生怕自己一个孤零零留在这里。一筐又一筐,桔子们的劲头更大了,他们使劲地跳呀,跳呀。果园里不仅桔子今年是大丰收,什么柚子呀、柿子呀、板粟呀,枣子呀都是一个大丰收咧!愉快的歌声充满了整个果园。
农村的菜园里那更是绚丽多彩。清晨,农伯伯就担着簸箕,扛着锄头,把红薯从地底下挖了出来。一个个红薯像一个个小胖子;又像一个个活泼乱跳的小孩子。又粗又长的红薯藤像一位少女的丝丝头发;又像岸边的柳树上的柳枝。一些调皮的孩子,把红薯藤当作秋千绳一样荡来荡去,像一只猴子似的。
林子里的梧桐树、松树都已衰败,像一位老人似的垂下了头。只有枫树还是那么美丽。深秋,枫叶已被秋姑娘涂上了火红色,像一堆堆烈火。一阵秋风吹过,偶尔有一两片枫叶落在地上,随风翩舞像一只蝴蝶似的在空中飞舞。看到这些,使我想起这样一句诗句: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是啊,多么美的秋天呀!好一派繁荣的景象啊;好一派丰收的景象;好一派旺盛的景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