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是文明社会的阶梯;和谐社会,是走向和平的道路。有了和谐,就有了公平;有了和谐,就有了快乐,就有了我们幸福和激动的眼泪……如果没有了和谐,我们就有了痛苦、悲哀、伤心……天上的星星就如无数的人们,他们每天都在拼命地互相碰撞,制造伤痕,这不就是不和谐的“社会”了吗?和谐社会要靠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来维护。
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应该先做好自己的规矩,没有了规矩就没有了和平。不管是男女老少,每个人一定都有自己的规矩,规矩是和谐的主要“成分”,我们必须做好它。正如古人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让我们走进和谐的第一乐章——“民主法治”。你曾经看到过小孩跪在街头,向路人乞讨吗?你听到过雇童工的事例吗?这就是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不和谐事例。你知道还有什么法则吗?这些法则是送给那些不爱和谐的人们的。如果世界上没有坏人,那么还需要这么多数也数不清的法则吗?
如果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第一乐章,那么“公平正义”可就是我们和谐社会的第二乐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论语上的一句话,它虽然告诉了人们如果你是正直的人,不给你规则,你也会遵守规则,如果你不是正直的人,给你了规则,你也不遵守规则。但它又告诉我们很多人为了胜利,经常用犯规的手段来赢取胜利,他们一点不遵守规则。这些不道德的行为造成了不公平。公平,是人人平等的。如果赛跑时,一个人在起点,另一个人离起点好几十米,你说谁赢的可能性更大呢?就算第一个人付出了比另一个人还多的汗水,那也是徒劳无功。
如果说公平正义是歌唱和谐社会的第二乐章,那么第三乐章一定是“诚信友爱”了。人与人的交往,只要心存关爱、互相体谅就能拥有和谐的美丽。“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这是苏联的高尔基说的话。他说的意思是,如果是正直诚实的人,他一定会有问心无愧的归宿。你有没有发现过身边一直在关爱你的人,他们不胜其烦地为你干着对你有利的事,这就是关爱他人的表现,其实做到关爱他人,体谅他人,也不是很难,只要找到人家不舒服的地方或伤心的地方,并帮助他人,这就是关爱。体谅他人是从他人的角度来感觉他的心情状况,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我是别人我会怎样。并让他人感到不再那么伤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体谅、关爱他人,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如果诚信友爱是让我们做到理解同学、体谅同学,那么“充满活力”是让我们战胜困难,成为胜利的主人。充满活力就象温柔的阳光,源源不断地供给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享受人生的乐趣,去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你知道为什么体育课我们这么开心吗?那是因为我们在快乐地运动,有了更多活力。活力是冲向终点的力量,活力是探索宇宙的火箭。进取精神和充满活力联系紧密,因为只有充满了活力才能进取更高的成绩。“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这是巴金写的名言。让我们记住这句名言吧!
“安定有序”是我讲的第五首“歌”,我们不仅是文明社会的热爱者,应该成为文明社会的捍卫者和执行者。只有每一个人真诚地参与,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文明有序,更加和谐温馨。遵守、约束、惩罚是秩序;谦让、宽容、合作也是秩序。只有秩序,才会使我们真正理解和得到自由。“人是生活在纪律里面的:遵守纪律,无论做什么,都有成功的可能;不守纪律或全没纪律,就必然遭受损失和失败。”这句名言足够证明安定有序是多么重要。
这是我讲的最后一首“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每天都幸福地生活在大自然这独一无二的美景中,仰观日月星晨,看江河湖海,遐想太空奥秘,探索地下宝藏,欣赏花草树木,品尝美味佳肴……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礼物。但是我们永无止境地破坏大自然,地球一天天变得脏乱。日月星晨渐渐消失,江河湖海渐渐变黑,太空中的废物也越来越多,许多花草树木正面临灭绝的危险,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就让我们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棵树、每一朵花……
让我们一起记住唱响和谐的六首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