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美的话题
和谐,这个词无论从官方舆论还是民众的谈论,最近出现的频率都很高。和谐,是一切美好的事物,是热情,温暖,忠厚,理解,关爱的代名词。和谐是指配合得适当和匀称。它体现的是多元而非单一的丰富内涵、互相促进、平衡共赢的价值取向。和谐是一份沉静,是一种淡泊,是一份宽容,是一种中庸,是一份诚挚,是一种礼让,是一份信任,是一种祥和,是一份与人为善。
美丽的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和鲜润;蓝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衬托,才显得静穆和安详;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拥吻,才显得和平和馨香。而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不也是因为互相依存,互相映衬,互相促进,一起共同发展,才呈现出那五彩斑斓的和谐吗?和谐犹如一幅画,好似一首歌曲。和谐产生美丽,和谐生发了力量。
和谐是力量,是智慧。和谐激发人的创造力。和谐促人积极向上,催人进取,让人内聚。让人不乏经世济邦之策,让人不乏玉韫珠藏之才。即使居于轩冕之中,不会忘怀山林之韵味;纵使处在林泉之下,也会襟怀廊庙之经伦。和谐不会让人束手束脚,固步自封。和谐创造着美丽和殷实。只因风和日丽,便草木葱倩,鲜花缤纷;只因春和景明,便流云轻抹,蜂蝶翩跹。
和谐之美在于协调氛围。和谐是合一、是融洽。有了和谐,在待人处事时就会以诚相待,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就会摈弃前嫌,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就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心心相映。和谐是温馨,是朴实。一支曲子虽无华丽的乐章和复杂的音符,只因和谐,便格外悠扬悦耳;一幅图画,虽无绚烂的色彩,只因和谐,便特别清新爽目;一个家庭,虽无万贯家产,只因和谐,便十分美满幸福;一片风景,虽非仙山琼阁,只因和谐,便让人流连忘返。
和谐之美在于宽容。因为拥有宽容才有和谐。因为拥有宽容才有和谐。宽容是人类情感中的种子,她能在人类的心灵这片净土上扎根发芽,在爱的保护下茁壮的成长。宽容之心是多么伟大的,她能够熄灭怒火,她能感化邪恶播散善良,她能够无私奉献,从不计较。她让我们享受阳光一般的温暖。雨珠一般的滋润——宽容之和谐,竟妙不可言。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凑在一起,缘分使然。尊重别人的性格,没有必要要别人都做我们自己,没有必要设置人为的屏障;宽容别人的失误,有点摩擦实属正常,干戈相向剑拔弩张,让心和心之间掀起狂澜,隔着鸿沟,我们的生活会失去阳光。“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宽容和理解,心灵更豁达,更澄澈,生活更和谐,更精彩。
和谐之美在于诚信。真诚能摧开最美的心灵之花。在真诚中舒展心灵的美丽,在真诚中领略世界的风采。失去真诚,我们的生命就失去了绚丽的色彩;失去真诚,我们的心灵就没有了激情的共鸣;失去真诚,我们的天空一片黯淡;失去真诚,我们的生活苍白无光。
诚信是和谐美的结晶。诚信好比一枝玫瑰,在花园中她最美,美得妍艳欲滴,美得热人心潮。百花丛中她最美,美的无瑕、美的高尚。有了诚信,和谐之美足以体现!愿你拥有诚信之花,送给身边和每人一朵,让人间多一缕馨香。诚信是培育人生美丽风景的种子,我们一直播种,一直耕耘,我们的人生就一直美丽,而一直美丽的人生该是何等的和谐美妙。中华民族,礼仪之邦,曾几何时,诚信之礼,离我们如此遥远。期盼诚信的回归,让我们拥有和谐的生活。
和谐之美在于感恩。一路走来,感谢父母含辛茹苦的抚养,感谢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感谢社会提供发展的舞台,感谢鸟语花香,感谢雨露阳光,感谢凄风苦雨……正如一首歌中唱道:“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阳光照耀着大地,自从有了你,世界变得好美丽……”一份感恩之心,会让我们活得更充实,更阳光,更滋润,更有责任,也可以让世界更和谐,更美好。
“美的真谛应该是和谐。这种和谐体现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现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汇在环境中,就造就了环境的美。”我们渴望和谐、追求和谐,因为和谐给我们生活带来无尽的快乐。
在宁静淡泊、宽容、诚信、感恩、善良、拼搏、正直等几种和谐美中,我最赞赏的是诚信,因为我认为它是做人的根本,有没有它标志着一个人的品质好与坏,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诚信,才能与人真诚、长久的交流相处,事业才能成功,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和风细雨的好时节天地与人和,和颜悦色的好感觉人人很亲和,和气致祥的好人家日子挺祥和,和衷共济的共和国心齐力更和……和谐中国,和谐中国,一个中国同欢同乐一唱天下和。”祖海的一曲《和谐中国》昂扬磅礴情真意切,道出了和谐的真谛。人生的美丽有很多,有一种美丽叫和谐。让我们为共建和谐添一点微薄之力,让我们为自然、家庭、社会的和谐而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