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有时是痛苦的,但如果不能忍受一时之痛苦,就有可能招来终生的痛苦。阿西莫夫当时选择舍弃自己朝夕相处的实验室和讲台,内心无疑是痛苦的,但正是因为他挺住了一时的痛苦,成就了后来的大业。不做出舍弃,那才是阿西莫夫终生的痛苦和悔恨,甚至是世界的一个遗憾。阿西莫夫聪明的舍弃,是他本人的幸福,也是读者和世界的幸运。
[材料四]
大学教授向日本明治时代著名禅师南隐问禅,南隐以礼相待,却不说禅,他将茶水注入这来客的杯子,杯子已满,还在继续注入。教授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停地溢出杯外,终于不能沉默了,大声说道:“已经漫出来了,不能再倒了。”“你就像这杯子,”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倒空,让我如何对你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