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太多坚持到底的故事,人们便常认为坚持与放弃永远是一正一反的矛盾,赞扬坚持而鄙夷放弃。其实坚持代表一种顽强的毅力,它就像不断促使人奔向成功的马达。但是,在前进的同时还需要一定技巧,有时如果方向不对,则会越走越远。这时,惟有先放弃,等找准方向再重新努力才是明智之举。可见,要在生活中抓住成功,我们不仅要学会坚持,更要学会如何理智地放弃。
[材料二]
有一次甘地乘火车,他的一只鞋子摔到了铁轨旁,此时火车已经开动,鞋子无法再捡回来。于是甘地急忙把穿在脚上的另一只鞋子也脱下来扔到第一只鞋的旁边。一位乘客不解地问甘地为什么这样做,甘地笑着说:“这鞋无论多么昂贵,留下一只也没有用了,将这一只也扔出去,捡到这铁轨旁的鞋子的穷人就能得到一双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