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令人很沮丧的事,让老人这么一处理,给人一种挺舒坦的感觉。既然努力已无任何成功的可能,与其在那里无望地坚持,白白费力劳神,还不如果断放弃。有时适时的放弃会使我们放下某种没有必要的负担,而且还会看到因放弃某事而产生的新的希望。哲学家说,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却有可能为你打开。
[材料三]
世界顶尖级科幻小说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曾从事生物化学研究和教学,在教学和研究中,他发现自己有创作科幻小说的天才,于是他对自己作出了冷静客观的分析:“我不走可能成为第一流的科学家,但我可能成为第一流的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毅然告别了大学课堂和实验室,回到家里,专门从事写作。阿西莫夫这一聪明的舍弃,成就了他一生创作480部科幻著作的辉煌业绩,也为他赢得了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幻小说家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