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是我们青年人开创的,在此之前的文化启蒙浪潮,也是以青年知识分子为其先导的,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功绩首先应归功于青年知识分子。五四时期倡导的爱国与进步、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在向现代化进军中应当继承和发扬光大的精神财富。
历史的车轮即将驶入光辉灿烂的21世纪,在世纪之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是一项全新的宏伟事业和伟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我们当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是21世纪的主角,时代赋予青年更加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时代更需要我们正确地对待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曲折,以实际行动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争取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地审视自身的价值,确立科学的人生坐标,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那么,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当代青年是否仍然具有先锋性和开创性的价值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不仅如此,我们还必须超越五四,才能实现五四先驱者留给后人而至今尚未完成的伟大历史使命,让中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相信,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不负众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了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好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以实现民族复兴为最大己任,让青春之花在时代创造的伟业中光荣绽放!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我要做“新时代少年”。首先我要向榜样学习。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而且是一面旗帜。好的榜样昭示着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和人生理想的思考,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善于寻找好的榜样、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美好。然后我要有自控力。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接着我要自强。自强,要靠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和不懈的坚持。我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