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池塘里,一片片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从泥里慢慢地冒出来。荷花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露出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只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饮用得马上要破裂似的。一朵朵荷花色泽鲜明,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淡红的如霞,洁白的如雪,在密密麻麻的绿叶中亭亭而立,优美端庄,格外招人喜爱。荷花的花柄上长着许多小刺,它刚长出来的时候是软的,等到荷花快要凋谢的时候刺就有点硬了。一阵风拂过,万多荷花随风而动,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仙女一样偏偏起舞。
荷花生长浅水中,它埋在泥中的茎叫藕。藕松脆、白嫩,可口美味。藕可以做菜吃,也可以制成藕粉。荷花开过之后,花托膨大,慢慢地就长成莲蓬了。莲蓬粒多个大而且饱满,莲蓬里的粒粒莲耔,是有名的滋补食品。莲蓬才长大一点的时候是绿色的,后来渐渐老了,变成了深褐色。藕是一节一节的,当你把藕辦开时,有许多像白线一样的丝互相连接着。俗话说“藕断丝连”,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假,藕断了丝还连着。荷花除观赏和食用外,荷叶、莲蒂、莲瓣、莲心、藕节都是卓有疗效的中药。
啊,荷花,我为你迷人的姿态而骄傲;为你有着作用而骄傲;为你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骄傲;为你有个动听的名字——荷花,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