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5月4日,中国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犹如沉沉深夜中一道闪电,照亮了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2019年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历史的车轮在中国这片苦难大地上隆隆碾过,虽是沧海桑田、物是人非,而中国青年对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却是前赴后继,百年不渝。
青春的信仰像光一样灿烂闪耀。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而青年,更是需要信仰指引他们实现人生的理想。在五四运动中,青年们英勇地走在了反帝反封建的时代前列,他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信仰促进了全国人民对中国发展方向的反思和探索,也为马克思主义新思潮的蓬勃兴起和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曾经慷慨激昂的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远去,然而以“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的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当代青年心中。在这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新一代的青年们更需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成为有知识有道德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以天下为己任,担负起历史和时代的使命。
青春的奋斗像火一样激情四射。我们的民族曾多灾多难,我们的国家曾满目疮痍,我们的人民曾饥寒交迫。面对沉疴深重的祖国,100年前的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了政治舞台,他们以不畏强权的正气及为民请命的胸襟使得五四运动成为改变历史的坐标。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回望百年来的征程,正是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成就了当代中国的崛起。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国家有难,投笔从戎”,从“上山下乡,走进群众”到“时代先锋,振兴中华”。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中国的发展繁荣地理梦想、拼搏实干。而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青年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的担当像海一样充满力量。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无论如何强盛,他的青年一代如若毫无担当、不堪重任,那他终将走向灭亡。反之,一个民族即使在危难时刻,他的青年一代若能敢于担当、勇于向前,他终将振奋崛起。不管是百年前的爱国运动,还是新时代青年们的骄傲成绩,都显现出青年在时代发展的重要作用。青春是人的一生中最为璀璨的阶段,它代表着梦想、拼搏和热情,它意味着进取、上升及希望,也代表着更多的尝试和创新。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们以自己的生命与热血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今天,五四的火炬传递到了当代青年手中,改革开放正值攻坚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许多更艰巨、更伟大的任务等待着优秀青年肩负和完成,只有勇于担当的人才能面对重重困难砥砺前行,担当起这一代的历史重任。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假以时日,当代青年们终将成为时代的领跑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