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爸爸妈妈带我去范县毛楼游玩。刚听到这个名字我很好奇,心想毛楼为什么取此名呢?脑子里奇想连篇,期待着去毛楼的旅程。
爸爸开着车出发了,我欣赏着道路两旁的好风景,快到毛楼的时候,我发现远方一片大草原,惊呼道:“妈妈,快看远处的草地真漂亮!”妈妈笑着说:“傻孩子,这可不是草地呀!这是水稻田,就是你最爱吃的大米。”我很好奇,大米长在哪里呢?为了解决我的好奇,爸爸停下车让我仔细观察,原来稻子和小麦一样,种子都长在头顶上。站在稻田中,仿佛置身于茫茫大草原。眼前沉甸甸的稻穗弯腰低头像是给过往的行人问好。
继续往前走,途中我们经过了千亩苹果园,马路两旁堆满了黄澄澄的玉米,果园里的枝头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一派丰收的彩色图画映入眼帘,让我感觉秋天真好呀!
我尽情欣赏着途中的美景,不知不觉的我们来到了毛楼风景区,下了车就看到了浩瀚的黄河,想起诗人李白的句子‘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刘禹锡写的‘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就是眼前的母亲河——黄河!踩着脚下软绵绵的细沙,就像走在地毯上。抓一把细沙在手中,沙像水一样流出手心,真细、真滑、真柔!
迎面走来有一位船夫,他邀请我们乘船观河,我们登上了小艇。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行船的速度极快,来往船只很多,他操纵自如,毫不手忙脚乱。船在水中滑行,还能做急转弯,开始我和妈妈都被吓得惊叫声不断,后来刚感觉适应了也不害怕了,但是船却靠岸了,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我们恋恋不舍得下了船。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郑板桥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宽敞的院落中央矗立着郑板桥先生的塑像。他沉思站立,忧国为民的情结透过塑像表露天下。匾额上写有“清风堂”大字的建筑,是纪念馆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
走出郑板桥纪念馆,快乐的毛楼之旅结束了,这次游玩我不仅欣赏了黄河之壮美,还了解了郑板桥的为官之道“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更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清清白白、实实在在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