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春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冷一些。老天从农历正月初一就一直阴沉着脸,飕飕冷风伴着寒霜把先开的花朵吹残冻蔫。
立春、雨水节令早已过了,气温还在个位数上徘徊。昨天最低气温降到-2℃,中午飘起了雪花,参加迤车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各村总支书记会议后,我们及时与中寨村“三委”班子修改完善发展规划和脱贫实施计划。为加快工作进度,我和杨建军分头行动。他听取村党总支书记计加眺介绍实施方案及项目规划,我到火烧寨村民小组入户调查。
从“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县一再强调要精准识别贫困户,并开展了两轮“回头看”工作,按照“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产业,看负担;有机动车的不录,有新建住房的不录,有城镇商品房的不录,有公职人员的不录,有较大实体产业的不录;有重病人的优先,有重度残疾的优先,有在校学生的优先,无壮劳力的优先,住危房的优先,重灾户优先)原则,做好前期建档立卡工作,为精准扶贫打牢基础。新来乍到,我放心不下,还是决定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
村委会宣传员吴启成带领我来到火烧寨时,村民小组长李友平正在李广万家准备吃春客宴。李友平瘦小精干,从相貌上看不出他已经是62岁的老人。我随机点了刘志高、李广亮、刘志龙3家,请他带我入户走访,看看农户家的实际情况。李友平面露难色,看我态度坚决,只好直说:“表册上的刘志高,名字登记有误,实际叫刘志富,外出打工去了,只有他父亲刘庭先在家。”沿着泥泞的小路,拐了三道弯转过五排房子,才来到一个逼仄的小院,一辆畜力车上杂乱地摆放着锄头、钉耙等农具,两间土木结构的正房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西侧土夯的墙体开裂倾斜,冷风直灌屋内,房檐下挂着几串包谷。李组长连喊几声“庭先――庭先――”,才从黑屋子里探出一个黏着黄灰的脑袋。他就是刘庭先,才46岁的人,就头发稀疏,腰杆弯曲,老态龙钟。20年前,他的妻子嫌他穷,离他而去,抛下两个儿子与他相依为命,如今两个儿子刘志宽、刘志富已长大成人,但不务正业,在外飘荡,过年还要刘庭先寄钱作车费才回得来。刘庭先寒心地说:“坐着这点破房子,我讨不着媳妇倒无所谓,两个儿子在家里也蹲不住,更难说媳妇了。做梦总想着盖新房子啊!”走访出来,我的鼻子酸酸的,真为他家担心。转过一个墙角,来到刘志龙家门前,正门紧闭,人不在家。低矮的门楣上黑黢黢的,院坝里飘着一股腐臭味。他家里的境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李组长说,刘志龙岁数倒不大,就是常年生病,缺乏劳力,媳妇得白血病死了,两个娃娃正在读书,日子越过越困难。我请李组长带我去看看李广亮家,李组长说李广亮在马路乡做生意,要了解情况,只能去问问他父亲李世成。踩着猪粪鸡屎,翻过几个土堆粪堆,跳过一条脏水沟,来到一个开阔的高台上,终于见到了80岁高龄的李世成老人。他正准备吃晚饭,见我们造访,高兴地迎出来。老人精神矍铄,器宇轩昂,只是有点耳聋,需大声说话他才听得见。老人自豪地说:“我有3个儿子。大儿子李广书就在村里盘田养家糊口,子女很成器,不用大人操心。二儿子李广学在个旧生活,有辆车跑运输。小儿子李广亮在马路乡做生意,两个娃娃也争气,大姑娘李徐考取曲靖卫校,已经去实习,小这个男娃娃李伟在会泽一中读高中,学习好!”从李世成老人家出来,走了一段水泥路,刚好遇见李友平的老伴高文秀在扫地,她有些肥胖,行动迟缓。高文秀说,过小年前她才看病回来,医生诊断为骨膜炎,感谢党的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这次住院花掉4000多块钱,政府帮助报销了一大半,自己只出了800多块钱。
李组长告诉我,火烧寨有118户455人,其中贫困户26户,在外打工的人有30多人。希望上级领导支持,为我们村修一条排灌渠,可使100多亩粮田受益。要是能争取立项,我们村可集中规划建设80套左右新房,使村容村貌有大的改观。后山上栽了10000多棵核桃树,但严重缺水挂果不多,要是能在山上修个蓄水池,加强灌溉,产量会提高。我们还想试种100亩软籽石榴。我由衷佩服老组长有这样的胆识,跟他说会积极汇报争取项目,但目前村中滥堆乱放的脏乱差现象要想办法治理,还有脱贫的产业支撑也要拓宽思路,多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