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周末,这周末我一改往日睡懒觉的习惯,起了个大早,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坐上了去三三村的轿车。这次我给老刘送去200元慰问金和一点水果,然后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对他和盘托出,老刘听后非常感动,他表示,不会因为眼前的这些困难而退缩,他一定要努力把日子过好,他的这种乐观、知足、热情和正直,他的不伸手不唯钱的质朴,洗涤着、感动着我使我汗颜。
当我们每天准点上班、准点下班,当我们每天开着电扇、享受安逸,当我们每月按时领着工资津贴……还要抱怨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还要找这个理由、那个理由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想到刘怀爱这样一位普通的中国农民和成万上亿的刘怀爱们。的确,他们中的许多人面临着生活的重压和各种困难,需要我们帮扶,但他们很知足,哪怕你一句不经意的问候,哪怕你一个善意的眼神,哪怕你递上去的一杯热茶,甚至你转身离去的一个挥手,也可能让他们记住你。然而,我们心灵里的那些不为人知的脆弱、肮脏、悲观和私欲,不是更需要他们帮扶,来一个彻头彻尾的清扫呢?从这一点来说,我们,食国之奉禄、民之膏脂的我们,难道不更需要帮扶呢?那,就让我们更多地关注农民,记住农民,尊重农民,亲近农民吧。
别忘了,我们祖宗十三代都是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