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晴
西部农村的天是不是亮得更早,因为我们的农民比别的地方更艰苦。晨8时,大家都陆续起床了。今天的任务是到麻洞村、哈什村走访民情。我们先去麻洞村,该村是松多藏族自治乡八个行政村之一,全村221户,897人,以土族为主。
从松多乡政府所在十八洞沟村至麻洞村仅有十余公里路程,我们却走了大半个小时。这里早先只通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这两年虽通了砂石路,依然是颠簸不平,群众出行极为不便。更有甚之,途中两座村里前些年用义务工修建起来的拦洪坝被冲毁,由于义务工取消、村中壮劳力全部出去打工、钱物不足,至今未能修复。夏季雨量一大交通就中断了,给群众生产、生活、学生上学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影响到部分村民的居住安全。出发时,乡长说这条路已经立项了,明年就可以油化通车。希望一切顺利,沿途村民能早日走上这条便利交通路。
在这条路的尽头,就是麻洞村。这里是典型的西部山村,民居散落,高高低低,没有多少树,连一块平地都很难找到,甚至有些村民利用山坡挖了窑洞。工作组中有人2004年在这里下乡两个月,8年过去了,他说这里还是早先的模样,没有大的变化。
在一个向阳的大门前,七八个男性村民聚在一起打扑克,我们凑上去跟他们拉家常。闲聊时,问他们怎么不出去打工?大家笑着说,他们还要种地,这里开播一直要等到清明前10天,如果现在走了,家里只剩老人孩子,地就要撂荒。而且到了秋天,他们还得回来收割庄稼,一年到头,打不了几天工。
问及他们还有什么困难时,大家齐声说吃水比较麻烦。早先麻洞村群众吃水要到上游较远的地方马拉牛驮,方式极为原始。后在政府的帮助下村子里打通了水井,但仍然囿于山大沟深等环境因素,未能根本解决吃水问题。这两年松多乡投资二千多万元自上游水源地拉通至各村的自来水管路,于去年底开始供水。但是因源头水量、工程施工、后续管路维护等诸多原因,只通了十余天水就断了。我真心希望互助县和水务部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协调没途各村用水量,合理利用好村民上缴水费,彻底解决麻洞村吃水用水难题。
中午,村支书安排我们到一户农家吃饭,虽然只有洋芋和土猪肉,可这种香甜的滋味却是城市里吃不到的。村里吃肉不像城市里想买就能买到,这里基本吃的都是年猪。如果家境好一些,年关杀两头猪,可以坚持到8、9月份。家境不好,只杀一头猪,吃肉就只能坚持到6月份。我想是不是大城里的学生都应该到这样的山村看看,让我们的下一代还知道我们国家还有这样贫困的地方,居安思危、认知苦难。
由于麻洞村深处浅脑山山区,部分村民居住偏远,联通、移动信号很弱,常常是山头有信号,进村手机就打不通;屋外有信号,屋里就不能用手机。遇到急事或者危重病人紧急就医,通迅极为不便。甚至影响到村民外出劳务,外面有用工的却联系不上,往往是联系上了用人方,对方已经招满人了。在通讯如此发达的当代,电信、联通、移动、有线这些大公司能否加大对偏远地区的投入,增设基站,开通网路。一个都不能少,让同一片阳光下的人们都共享阳光的温暖。
麻洞村现在只有一年级和一名老师,孩子上完一年级就要到六公里以外的哈什村上小学;小学毕业后还要到七公里以外的松多乡上初中,初中毕业后再去十余公里远的五十乡上高中。以前村民送孩子上学、接孩子回家都用摩托、农用车、拖拉机等交通工具,如果家长外出打工,学生就只能步行回家。农村家长为孩子的教育费尽了周折,这种情况在偏远地区应该是普遍的吧。不知教育部门能否更加合理设置中心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早落实校车接送制度。
一天的走访就要结束了,大家感慨万千。麻洞村以农业为主,域内没有河流,更无森林、草山、矿产等自然资源,纯属靠天吃饭,生存条件极为困苦,还在温饱线上挣扎。去年大旱,庄稼没有收成,唯一收获的一些洋芋,由于生长时间不足,放到窖里两天都坏了,60%的人口粮不够。村民说:遇上这样的年景,如果不外出打工,连活路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麻洞村几乎是家家户户外出打工,剩下的全是老弱妇孺。去年夏季只有一名50岁以下的男性在村,其余壮劳力全部外出。由于麻洞村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要发展谈何容易,已有30余户村民自发搬迁到海西和新疆。在如此艰辛的生存环境下我想只有加大麻洞村退耕还林、整体搬迁力度,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