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争当爱岗敬业的时代楷模;他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他像一棵大树,默默守护着群众。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原社区民警高宝来。
他的偶像是雷锋
1976年,19岁的高宝来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参了军。当兵第二年,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年的军旅生活,锻造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更使他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退伍后,许多机关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他却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高宝来说:“我舍不得这身制服,当警察是我延续人生理想的最佳选择。”
2011年2月,一位到304医院看病的山东大嫂不慎丢失了携带的5000元看病钱,急得跪在地上大哭。高宝来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为大嫂垫付了3200元医药费。高宝来的徒弟何山告诉记者,师傅平常生活极为节俭,但他见着群众有困难时,总是慷慨解囊。“有一次我帮他整理东西时,看到了几张群众写给他的欠条,结果师傅警告我:‘你就当没有看见!’”何山说。
在一些人看来,高宝来是自讨苦吃,他却乐此不疲。他常常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与同事们一起巡逻。他曾积极查找线索,帮助一名学生追回误打入他人账户的1万元学费;他也曾主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历时多年使两家人重归于好。高宝来常说:“我们都是党的人,做工作必须心中有群众,胸中有大局。”
在高宝来病重期间,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曾前往探望。当问起高宝来最崇拜的人是谁,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又是一名人民警察,雷锋同志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是我心中崇敬的偶像。”
他最大的心愿是保社区平安
在高宝来的儿子高陆眼中,父亲一直很忙,待在家里的时间非常少。“有时候我很晚下班回家以后,发现父亲还没有回来,一打电话才知道,他又跟同事们去巡逻了。为此,父亲也常常安慰我和母亲,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高陆说。
在高宝来的努力下,他负责的社区实现了连续3年发案大幅下降,被评为海淀分局“免检放心社区”,他负责的警务室更是成为全市“模范警务室”。八里庄街道综治办副主任王鹏告诉记者,高宝来用自己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大家记住了一种崇高的人生:用生命完成使命,用使命诠释生命。
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5年2月,高宝来被查出患有肺癌。住院后,他先后做了两次化疗、14次放疗。让人敬佩的是,即使饱受病痛折磨,他仍惦记着自己的工作。
有一次,徒弟何山去医院探望他时,无意中聊起最近的社区工作,本来很虚弱的高宝来一下子来了精神。已经说话很困难的他,用手示意何山把耳朵贴过来听自己说话,并做好记录。高陆心疼父亲,上前阻拦。没想到高宝来生气地推开儿子,嘶哑地说道:“你别管,我要把工作交代好!”等交代完毕后,高宝来又催起了何山:“你快去忙吧,我没事儿。”
304医院呼吸科大夫魏晓阳,是高宝来的主治医生。他告诉记者,住院期间,高宝来常常问自己怎么能快点把他治好,他还要上班。“有一天,高宝来告诉我,他想请我准他一个假,让他能回到海淀实验小学门前,再护送孩子们进校门,再站最后一班岗。当时我又震惊又感动,震惊的是他在癌症晚期还如此坚强,感动的是在他坚强的背后,藏着一颗爱护孩子的心。”
遗憾的是,这个请求最终没能实现。高宝来去世后,他的灵车从304医院驶出来,缓缓经过他负责的社区和海淀实验小学。有群众说,能够再看一眼社区,再看一眼学校,再看一眼孩子,是高宝来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