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离不开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60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既是新疆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
今天的天山南北,生活着47个民族2300万群众,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只有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才能真正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民族只有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60年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1955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9273.46亿元,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201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奋力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新疆的城乡面貌、经济社会、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变化。
60年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新疆才有发展进步的今天,也一定会有稳定繁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