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问:“人为什么要珍惜生命?不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吗?”我会说:“生命就一次,你放弃了活下来的权利,你就会给你的亲人与朋友带来无尽的哀伤。你不为自己负责,你也必须对别人负责啊!”
生命就一次,这可不像玩游戏,死了是不能复活的!而且别人的生命和你的也是一样的,并没有贵贱之分。古人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有的人当然会不乐意,“我为什么要花费那么大力气去救人?”这是这种人的想法。那么请你跟他换一个位置思考一下——如果那个濒死的人是你,你会愿意死么?你不会反抗么?你不会分泌遇到危险的肾上腺激素,不会来努力地让自己远离死神的镰刀么?你会的。既然你证明了你不想死,那么再把位置换回来,你愿意去救人了么?你会愿意的。所以,人人都应该珍爱生命。不管是人,动物还是植物,我们都应该珍爱这些生命。
有的人会愚蠢地说道:“人活着是为了吃饭!”对于这种说法,我只能说:“荒谬!”聪明的人心里都明白:“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活着才能发掘生命价值,才能享受自然的美丽,才能享受生命带来的奇迹。”享受所有的东西,就必须要有能享受的权利了。这时候古人的话又亮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古人对享受的权利的理解多么透彻啊!享受又是怎样享受呢?当然是享受人生,享受活着的一分一秒,做像霍金、海伦·凯勒一样的人,做有巨大意义的事,给自己的素描画上增添一抹艳丽的色彩!
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宽它的宽度;虽然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虽然我们不能事事顺利,但我们可以事事尽力!生命的精髓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