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老师为我们每名同学发了一本《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读本,这本书深深吸引住了我,忍不住一页又一页往后翻着看。很快,这本书被我看完了,合上书,不禁思绪万千。
原来中华文化是那么博大精深,她简直是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民族血脉,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翻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发展长卷。从诸子百家到四大发明;从四大名著到数学医学;从书法绘画到建筑水利......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
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孔子创建儒家学派,出现孔子、老子、墨子、韩非子等诸子百家盛况,再到历史长河中闪耀出现的各种文化思想,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报负,“位卑末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都是中华文化的凝结结晶,包括串联在期间的历史事例,如战国屈原为了心中精神家园而舍去生命,明代爱国英雄戚继光、郑成功收复台湾、文成公主入藏、大禹治水、范仲淹勤奋读书等都是中华文化一次次的升华,还有现在社会中的数不胜数的人和事,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象生死关头舍生忘死救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丽,象死亡旅途汽车上,危急关头,强忍肝胆破裂剧痛,用生命树立坚守岗位、舍己为人光辉榜样的吴斌,等等自古至今,上下五千年,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无时无刻不是中华文化的贯穿和相承,每个事件无一不是把中华文化作为自己民族发展与振兴的动力和精神支撑。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时不我待,我们应该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好好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
把中华文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把中华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好学习基础,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