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话剧《雨花台》在北大两场演出过后,不少学生已经能背出剧中的一些经典台词。北大朗诵协会的3名同学,在座谈会现场演绎了剧中谷正伦审讯许包野、施滉两位烈士的情景。“为真理干杯!”“敬十月革命中的英雄们!”……一句句台词从学生们口中说出,年轻脸庞上坚定的表情让人动容,别具感染力。
话剧《雨花台》,大量采用历史人物原话,把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烈士放到同一个时空里,集中表现了革命烈士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风骨和情怀。编剧高城说,有些台词不是编剧能写出来的。“我不敢去编。大部分台词都是当年烈士真实的语言,很多台词都是文献。”
谷正伦审讯许包野、施滉两位烈士的情景,也是北大法学院学生苗露阳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片段。“谷正伦威逼利诱两位烈士说出‘宝尔’的下落,他们却谈笑风生地讲起了保尔·柯察金这一人物。这个真假宝尔的片段设计得十分精妙有趣,符合二人儒雅幽默、学识渊博的形象,表现出他们对敌人的蔑视和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她说。在许包野、施滉被谷正伦用妻子的安危威胁后,他们以仰天大笑反击;然而在谷正伦离开后,他们轻抚妻子相片,眼中滴下热泪。“我看到这里,真的完全被震撼了。个人情感和家国大义交织在一起,堪称神来一笔。” 苗露阳说,作为年轻学生,从雨花英烈们身上学到很多,“红色基因一定要传承下去,我们作为北大学子,应该带头践行。” (下转A6版)
“坚守职责和担当,继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
北大师生在座谈会上向主创人员赠送了学生书法作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楷书刚劲有力,表明了当代青年坚守职责和担当,继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话剧《雨花台》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能带给学生们感动和思考,让编剧高城放下了一颗忐忑的心。“我们创作这部剧要让年轻人觉得好看,在北大我们接受了检验。话剧想要好看,就一定要有戏剧张力,要具备故事性。但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再大的戏剧张力,也大不过烈士们生前的革命经历。”
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生周振汉说,观看演出时,他和周围其他观众彻底被雨花英烈的精神打动,感动的情绪从开场持续到结尾。“演到比较动情的地方,比如曹顺标的妈妈去监狱探望他,比如最后烈士们一起向熊熊大火走去,比如听到《国际歌》响起……我的周围是一片啜泣的声音。而且后排很多同学在看的过程中,身体不知不觉逐渐往前靠,最后紧紧贴在了我们背后。《雨花台》真正打动了我们年轻人。”
“接受精神上的洗礼,与信仰对话”
话剧《雨花台》为观众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历程,展现了雨花英烈坚定信仰、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光辉形象。雨花英烈用自己的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也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的邓中夏、朱克靖、谭寿林烈士,他们的名字被铭刻在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向媛华在座谈会上深情讲述了邓中夏的革命经历,深深打动了在座同学。他们纷纷表示,雨花英烈精神会始终激励北大学子胸怀祖国、追求卓越,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让烈士精神与我们一路同行。”北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李君禹说,从话剧《雨花台》和雨花英烈的革命经历中,他深刻感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话剧《雨花台》高校巡演对我们大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们要以烈士为榜样,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用红色基因去铸就我们人生的未来和祖国的未来。”
“雨花英烈精神是我们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永远不能失传。”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座谈会上表示,北大开展了学习雨花英烈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北大学子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接受精神上的洗礼,重新与信仰进行一次对话,在学习生活中自觉地向革命先烈学习,将他们身上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下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