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足迹话题征文2500字
敬仰红色,那是革命先驱的生命和鲜血。在我的心目中,铭刻着一首首生命和鲜血交织的赞歌。我热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鲜艳,象征美,象征活泼和朝气,更象征着我们青少年在成长的健康之路。
我们中学生,更应该走红色之路。红色之路是一条必胜的道路,是一条美好的道路,是一条光辉的道路红色之路指引我们前进,指引我们爱国,指引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为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抛头颅,洒我热血。我们应当从小就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远大理想;肩负着爱国爱民的崇高信念;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这就是爱国的根本。我们现在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抓紧时间,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什么是“红色之旅?”“红色之旅”就是要沿着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去参观、瞻仰那些革命纪念地、标志物,缅怀先辈们的革命业绩,体验他们的革命经历,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受到心灵的震撼,思想的启迪,意志的激励,从而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这就是“红色之旅”。就让我这个“红色”导游,带你们走进这些革命纪念地,去聆听一个个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吧!
“开天辟地,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是在上海的望志路106号和浙江嘉兴的红船上宣告成立的。它昭示着:一个苦难的中国要永远成为过去,一个光明的中国将出现在世界的面前。“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这是诗人赵朴初在龙华烈士陵园,为纪念龙华殉难烈士做的一首诗。他们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员是千锤百炼用钢铁打成的,是永远杀不完的……
“革命摇篮,领袖故里”说到领袖,我们就会想起领袖毛泽东。毛泽东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的一个农民家庭里。“我要以救国救民作为自己崇高的责任!”这操着湖南乡音的话语,饱含着深深的爱国激情,是那样炽热的把“民族精神”的光谱,燃烧得何等明亮!为了纪念烈士们,解放军就把:8月1日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百色风雷,两江红旗”所谓白色,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白色市。在这里有“著名的白色起义”;“邓小平的马鞭故事”……1894年出生在广西东兰县一个壮族民族家庭的一名共产主义者——韦拔群。他是白色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他的事迹是那样充满魅力地把“民族精神”的光谱燃烧得何等蓬勃……
“历史转折,出奇制胜”“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所谓的出奇制胜就是“毛泽东正确的作战原则”、“四渡赤水出奇兵”《长征组歌》里的响亮歌声,再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神气行动……
“坚苦卓绝,革命奇迹”“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泽东的这首诗生动地概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历程,赞颂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精神。
“延安精神,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就是指:中国人民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献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革命精神)。革命圣地:⒈延河——暗指人们在延安度过的革命岁月;⒉枣园——暗指毛泽东等领导人从事的革命活动;⒊南泥湾——指大生产运动体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⒋杨家岭——这里召开过多次决定中国命运的重要会议指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沿着红色之旅,我们寻找着先烈的足迹,跟着红色的旗帜,我们健康的成长,前行的路上,一定会留下我们坚韧不拔的脚印。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这是一首民谣,也是201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主持人说的一段话。这句话显示了抗战的决心,也表现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精神。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大阅兵时,当抗战老兵乘车通过天安门时,一位老同志,一直敬着礼,天安门城楼上的习近平主席都站了起来。这位老战士是谁呢?他应该是一位八路军吧?带着种种疑问,妈妈帮我上网查了资料。
原来,这位老战士是一位八路军战士,他还是我们山东人呢。他叫张玉华,现100岁高龄,曾是山东鲁中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现在,当年敌人从他右边腋下打入腹部的一颗子弹仍然留在他的身上。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对自己身上的伤总是轻描淡写,他说,自己只是沧海一粟,一切荣誉应该归于党,归于人民,他还说,没有人民就没有战争的胜利。多么朴实的话语。
这位张玉华将军20年间捐款40多万做慈善。在我们山东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他说:“我有三个妈妈,生我的母亲,养育我的人民,培养我的党。对于党和人民,我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在有生之年,尽我的微薄之力。”
从张玉华老人我想起我姥姥家的一个姥爷,听姥爷讲,这个姥爷已经将近九十岁了,他的一只眼睛留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老人因为疾病所致,精神状态也不太好。他断断续续地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抗美援朝战役中有一次我们一个营的军力战斗到只剩下两个人。我的眼睛受伤了,躺在尸体中间,我已经失去了意识,什么也不知道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有战士清理战场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我。”说到这里,这位姥爷的眼睛含着泪水,眼神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寻找红色足迹,让我们从老一辈革命战士的身上学习我们在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从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力量。让我们为我们的中国梦而积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