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奠基一生》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讲,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好习惯演讲稿。"习惯"是一个人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易改变的行为或倾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道出了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直接影响着学生现阶段的学习过程、学习质量与效益,更重要的是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小学生应该做到:课前作好上课准备,书本、文具放在指定位置,等待老师来上课;课上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发言。这些习惯是一个学生必须养成的最基本听讲的习惯,良好听讲习惯的形成,对于学生来说,要依靠外界力量和自身的努力来完成,主要是通过教育培养方可达到目的。作为一名教师,时时刻提醒自己,把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因为好习惯奠基一生。
三年级开学初,班里有个叫晓磊男孩,课上听讲不认真,课堂吸收率低。第一次周周练考试,同学们都按时交卷了,可他的卷子只写了一半。放学前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让他把卷子写完,很快他把基本题写完了,难题都空。我看完他的卷子,觉得他在学习还是有潜力可挖的。我对他说:我们明天数学课就讲这张卷子,你能回答问题吗?他点点头。第二的数学课上,我让他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并表扬了他。也许老师的一句表扬的话语,能给带来前进的动力。
其实像晓磊这样的孩子,他们并非完全是头脑、智力的问题。
也存在着学习习惯的问题,他们在听讲方面缺乏自律,导致在学习方面缺乏自我,针对晓磊的情况,我首先抓基本听讲的习惯的培养。要求他主动听讲,改掉贪玩的坏毛病,学会自我管理,其次,帮助他掌握记忆的技巧与方法,训练他每天记住当天学过的内容。过几天再把这一阶段的内容强化训练。保证他能把应知应会的知识都能掌握。更主要是通过训练要让他明白:学习不是等待,而是付出,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小磊在学习上比以前更加主动了。写作业比以前认真。
教学实践证实:学生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品德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反复的训练与实践才能成功。后进生的进步往往是今天变好了,明天又差了,反反复复,难以巩固。教师绝不能有"恨铁不成钢"的思想,更不能有放弃的的想法,需要坚持正面教育。作为教师只有爱之切,才有可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才能冰释他们心底积淀的自卑,大胆地去寻找失落的自我。好习惯让人生绽放绚烂光彩。
让好习惯伴随他们成长的每一天。好习惯奠基一生,去创造一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