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拥有着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令我感慨万千,佩服不已;他,就是雷锋。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1962年时,雷锋在执行任务时不幸殉职,转眼间五十多年过去了,他仍然深深扎根在我们的记忆里,难以忘怀。
学习雷锋,就要学习他为人民服务默默无闻的精神。雷锋乐于助人,为人民付出,做好事不留名,是一名正直的官员。他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呀!虽然人的生命不是有限的,但是只要我们愿意为祖国尽一份力,为他人服务不就是无限的吗?
学习雷锋,还要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一次,雷锋跟张书记去下乡,一边走一边聊天。走着走着,雷锋觉得脚下被一个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他低头一看,原来是一颗生了锈的螺丝钉,便一脚踢到了路边。张书记问:“你踢的是什么?”雷锋说:“是一颗破螺丝钉。”张书记听了,一声不响,从草丛里捡起那颗螺丝钉,用手帕把螺丝钉擦干净,装进了上衣口袋。雷峰觉得很奇怪。过了几天,雷锋跟着张书记到县机械厂开现场会。在机械厂,张书记问厂长:“如果这机床上少了一颗螺丝钉,机床还会转动吗?”厂长说:“那就要出毛病了!”聪明的雷锋这时已经明白县委书记为什么要捡那颗小小的螺丝钉了。只见张书记从口袋里掏出那颗螺丝钉郑重其事地交给了厂长。在回来的路
上,张书记说:“雷锋,你瞧,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机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这样,我们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丝钉,缺了谁都不行。就像你这个公务员,别看职务不高,我们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所以,党把我们放在哪里,就要在哪里起作用。同时,我们国家的底子还薄,处处要艰苦奋斗,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浪费,积少成多啊!”于是,雷锋便拥有了螺丝钉精神,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天,在电影院里,电影还没开演。一个姓贾的小学生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个解放军叔叔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觉得挺奇怪:电影马上就要开演了,怎么还在看书?小学生探头一看,原来是雷锋叔叔。 “雷锋叔叔,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小学生非常好奇地问。雷锋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时间短,可是看一页算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习,不抓紧时间不行啊!”雷锋问小贾:“你对学习抓得紧吗?”小贾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紧!”雷锋亲切地说:“不抓紧可不好。你们在学校里学习,太幸福了。一定要认真地学。” 雷锋曾说过:“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具有“钉子”精神,在学习、工作上善于挤、善于钻。
学习雷锋就要学习他的勤俭节约。雷锋说过:“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我们要从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再到节约一张水……只要人人都能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一定能为地球家园再抹一层绿色的光华!
学习雷锋,让我懂得了宽容,懂得了理解,懂得了刻苦,懂得了奉献。做人就是要默默无闻,不要为了一点莫须有的自尊或是小小的虚荣,而抛弃了真实的自己;从点滴做起,乐于助人,善待他人,勤奋努力,克己爱人。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做一个无穷尽的索取者,而应该关心别人,为他人着想,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这句话便是雷锋精神的真谛。曾有多少人每天碌碌无为或为了表面虚荣而虚度此生呢?他们何曾想过要向雷锋一样脚踏实地,乐于助人为自己而活着呢?让我们学习雷锋的无私奉献,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的艰苦奋斗,学习雷锋的乐于助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社会尽一份力。
“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这个阳春三月,让我们行动起来,担任起社会中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