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静静地合上《巴黎圣母院》的书页,书中的人物仿佛仍旧历历在目:驼背、独眼、跛足、失聪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美丽、善良、温和、大方的爱斯梅拉达;外貌平庸但却颇具才华的剧作家甘果瓦……一步步,走进他们,亲历他们的悲欢离合,感受美与丑的交织。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的著作。他曾在《克伦威尔(序言)》中说道:“丑存在美的旁边,畸形接近着美,‘丑恶滑稽’藏在‘典雅高尚’的里面,恶与善相共,阴影与光明共。”,同样在这本书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强烈的“美丑对比”。但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还要数卡西莫多与爱斯梅拉达了。
爱斯梅拉达,美于外表、美于内心。她的相貌如洒落在地上的皎洁的月光;他的歌声如拂过田野的清风;她的舞姿如广场中央跳动的火苗。她富有同情心。为了不忍心看见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牺牲了自己的名义,接受了诗人甘果瓦做自己名义上的丈夫;他乐于助人。当她看到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会同情怜悯,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唇边……
这才应该是我们当今社会所推崇的模范、榜样啊!现如今一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整天打着旗号说什么“乐于助人,从我做起”,实则遇到老人摔倒或突发疾病事件,选择视而不见,能躲则躲,生怕引祸上身。相比于爱斯梅拉达,当今社会正缺少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与内在“美”。但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被教会、法庭诬蔑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此时我的内心既愤慨又悲痛:愤慨于当时教会的、法庭的不负责任,竟以诬赖的方式来平息人民的怒火;悲痛于爱斯梅拉达一个心地善良,宛若“上帝”的女孩,竟落的如此悲痛的结局。
卡西莫多,虽丑于外表,但却美于内心。他的外表致使人们不与他交流便产生了厌恶,但他一切的所作所为却足以体现他的高尚。他知恩图报。在他幼年时因长相丑陋便被父母遗弃,但好在副教主——弗罗洛收养了他,把他抚养长大。长大后的他,每当副教主有事时,他总会挺身相助;在爱斯梅拉达帮他喂水那次,使他第一次体验到人心的温暖。自此,他便将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热情寄托在爱斯梅拉达身上,可以为她赴汤蹈火,可以为了她的幸福牺牲自己的一切。但弗罗洛与他相比,却显得异常虚伪。他表面上道貌岸然,实则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而内心却渴求淫乐,对世俗的享受充满妒忌,他自私、阴险、不择手段。
老舍说:真正的美,是不多施脂粉,不多穿衣裳。灵魂美的人,不需要太多外在的装饰,因为美在他心中。人不一定要有一身华丽的外表,但求有一颗美丽的心。
#694739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收获6 #694739 Reading and harvesting 6
十九世纪中一部灿烂的浪漫派文学巨著。在作家雨果的笔下,形成了强烈的美丑对比,构成了一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将美与丑,善与恶描写得淋漓尽致。
它的作者雨果是十九世纪伟大的诗人,声名远播的剧作家,小说家,法国浪漫派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巴黎圣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轰动的浪漫派主义小说,他的文学价值和对社会深刻的意义,使他在经历了将近两个世纪的时间后,依然被人们所熟知。
故事围绕着美丽善良的少女爱斯梅拉达,残忍虚伪的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和外表丑陋,内心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展开。波西米亚少女爱斯梅拉达天真纯洁,富有同情心,看到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他会同情怜悯,把水送到敲钟人的嘴边。这样善良的女孩,却会被人诬陷成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爱斯梅拉达是美与善的化身,引起读者们对她的无限同情,以及对封建社会的强烈愤恨。
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钟人卡西莫多是鲜明的对比。敲钟人卡西莫多虽然丑陋,却内心火热,通过爱斯梅拉达,他第一次体会到了温暖,便从此为她赴汤蹈火。而副主教克洛德虽然道貌岸然,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却对世俗的享乐充满嫉妒,他阴险,自私,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构成了一个负面人物的形象。
正是这种极端的美与丑,善与恶的强烈对比,崇高与邪恶的对立,赋予这本小说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触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弦,这正是作家雨果的高明之处,这也是浪漫派主义小说的魅力所在。
书中还着重描写了巴黎最底层的人民,乞丐,流浪者……虽然他们衣衫褴楼,举止粗野,远不及那些文明世界里的人的美德。那些友爱互助,正直勇敢,舍己为人的美德。而小说中的巴黎流浪者们为救出无辜被害的爱斯梅拉达而攻打巴黎圣母院的场景,悲壮,激烈,慷慨,惊心动魄,更让我们体会到了社会底层的人的正直,讲义气,善恶分明。也体现出了作者雨果对封建社会的强烈愤恨和不满,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黑暗,丑陋。
《巴黎圣母院》不愧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雨果不愧是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文学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