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教养“人不能像走兽一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与美德”。这是但丁说过的一句话,道德是规则的基础,一个合格的公民,道德是最起码的底线。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规范。它表现一个人的品格好坏。
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时时检测着我们的道德。
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欣赏着四周的高楼大厦,看着路边的大树,迈步在这种环境中,真是享受,我心中快乐极了,整个身心放松下来。就在这时,我看到有几个叔叔在一起走着,其中有一个看起来很有教养的很年轻的叔叔,他干咳了一声,紧接着突出了一口极为恶心的痰,我立刻把头扭了过来,心中的快乐也随之消逝。顿时,我散步的心情也没有了。我回到家后,心中想起那个叔叔吐痰的样子,心中很愤怒,这位叔叔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很有教养的样子,可怎么做出这种事,真是的,难道他不懂得道德吗?不知道道德的重要性吗?他吐痰时怎么不想想他身边还有很多人,不去想其他人在想些什么吗?如果人人都这样做,那么这个世界会成为什么样子?世界还会和谐,美丽吗?
还有一次,我在公园游玩,看到一个阿姨随地丢了一个果皮,这是,迎面走来一个脖子上系着一个红领巾的小姑娘,她把果皮拾起来,什么也没说,只是看了一下那位阿姨,接着就走了。顿时,那位阿姨脸红得像熟透了的西红柿。捂着脸跑开了。
看到这儿,我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愉快。如果人人都像小姑娘这样做,那么世界一定会鸟语花香,到处充满和谐、健康、愉快。
道德是人与人交往的一把金钥匙,作为小学生,有了它,同学与同学之间交往的会变得和谐愉快。有了道德,就拥有了朋友,拥有了一个美丽的、鸟语花香的环境,有了一个和谐的世界。同时也拥有了美德。
我们每一个人不要空谈道德,重要的是要去做,去实践,不要以为光说说道德就表明我们是个有教养的人。不要让自己成为光说不做的人。人就像一棵大树,你的根好,那你就会长得茁壮、挺拔。你有了道德,拥有了道德,才会被别人承认。不能因一时的便意,而做有损道德的事。
请记住,道德是一个人的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