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红军长征艰难壮阔的历史,深刻阐述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指明了长征精神对于我们今天走好新长征之路的现实意义、现实要求。在此背景下,广大党员同志要响应号召,要真正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真正弘扬好、践行好长征精神,首先必须学习长征历史。不学习长征历史,便不可能真正理解长征精神,更不可能弘扬、践行长征精神。可以说,学习长征历史是弘扬长征精神的先决条件。
长征精神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红军长征起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的生死关头,广大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坚守建党、建军的初心,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人民幸福的决心未因环境之艰难而有丝毫动摇,誓要救民族于生死危亡、救人民于水深火热,坚持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不深入学习长征历史,不了解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党和红军的艰难处境,就不能真正理解当时的共产党人、红军将士要有怎样的民族情怀、党国责任才能毅然决然地踏上生死未卜的漫漫征途。
长征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一方面军8万余人从瑞金出发,最终成功到达陕北的不到8千人,其中每一次牺牲,背后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不深入学习长征历史,不了解其中历次重要战役,就无法体味这些数字背后鲜活的生命热血,从而也无法体味这些生命热血铸就的伟大牺牲精神。
长征精神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正是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造成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党中央和红军才被迫离开中央苏区,进行长征;长征初期,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仍然在中央占主导地位,在这一错误路线指导下,经历湘江战役后,红一方面军由出发时的8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损失惨重。正是这一系列惨痛教训,使广大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领会到了“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真理,从而开辟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不深入学习长征历史,不了解教条主义给党和人民军队带来的惨重损失,就无法理解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
长征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在艰难行军道路上,面对每一次迫近的战斗、面对每一次行军路线的选择、面对每一次党内的分歧与斗争,都是一场生死抉择。在这一系列的生死抉择中,广大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以其大局观、纪律观和团结精神,度过了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讲大局、讲纪律、讲团结,成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直至今日,依然照耀着我们前进。不深入学习长征历史,不了解历次党内外重大政治斗争、军事斗争的艰难历程,就不能真正领会大局观、纪律观和团结精神对于党的事业兴衰的决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