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王尔德和他的童话花园
英国的大文豪王尔德,一生写下了许多不朽的杰作。但在自己的两个儿子面前,他可是一个长不大的“快乐王子”。他时常会像个孩子似的,为自己写出来的童话故事手舞足蹈,或情不自禁地大哭起来。一生为爱追逐的王尔德,在他的童话里告诉我们:幸福在于矢志不渝地敞开自己,拥抱他人。
贫穷也应该是优美的
19世纪中叶,在爱尔兰东岛的都柏林城中,诞生了一个漂亮的婴孩。这位小王子有着俊雅的外表和虔善的心灵,身为诗人的母亲更赋予了他良好的文学才能。他曾是与萧伯纳齐名的英国大才子,也是一个地道的美男子,同时又是英国文学史上不多的,在盛年却身陷困境的大作家。利菲河畔至今还留有他的传说,他的名字叫——王尔德。
王尔德从小就显示出很高的天赋,精通法语、德语和拉丁语。天赋的文学感觉为他提供了文坛的入场券。1881年,27岁的王尔德凭借《诗集》一下就成为唯美主义的青年诗人代表,唯美主义,就是表现对美的不懈追求。
不止是他的诗,王尔德自己也是当时标准的美男子,一度成为“美”的代言人。他头发浓密微卷,鼻梁很挺,眼睛大而多情。他喜欢身着粉红色的燕尾服,手里拿着一支艳丽的向日葵,气宇轩昂地走过保守的人群,时常引得议论纷纷。特立独行,妙语连珠,风流俊秀,这些都使得王尔德成为同时代青年人的偶像。在当时,几乎整个上流社会都在模仿他。不少贵族都学着佩戴一朵蜀葵或者铃兰,漫步在皮卡德利广场,讲着王尔德式的俏皮话。
王尔德可以说是爱美成痴。有一次,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在他伦敦住所楼前的窗下拉小提琴。王尔德看到后很生气,他说:“贫穷也应该是优美的。”于是,他请来了伦敦最好的裁缝,为乞丐做了一身价格不菲、剪裁精美的衣服。服装做成后,王尔德还亲手用粉笔画出几个地方,叫裁缝剪出豁口。从此以后,城里的居民常可以看到一个穿着漂亮燕尾服的乞丐拉着小提琴。
快乐王子的爱
1888年和1891年,当父亲的王尔德决定送给儿子们一份礼物,他出版了童话集《快乐王子和其他故事》,还有《石榴屋》。两本童话集总共也只有九篇,但这九篇却让王尔德走向了世界,让人讲到童话时,不敢忘了王尔德还有他的快乐王子。
这九篇童话,也是王尔德给孩子们建造的美丽世界。爱尔兰的土地上开满了白三叶草,它的花语是爱情。身在其中的王尔德也把对“爱”的表达发挥到了极致。在第一篇童话《快乐王子》中,他就这样告诉我们:就算爱没有结果,我们在爱别人的过程中也会获得幸福。
这位快乐王子一次给儿子讲《自私的巨人》,竟然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儿子问他为什么哭,王尔德说:“真正美丽的事物总会让人想要掉眼泪。”在这个童话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孤独、脆弱但又渴望爱和美的王尔德。王尔德似乎也在告诉我们,如果你只是爱自己,将自己关在门内,就会像那个自私的巨人一样,也会失去整个春天。在自私的巨人打开花园的那刻,王尔德的心扉也彻底打开了。
也许是因为受到世俗的束缚和苦难太深,王尔德才会躲进童话的花园,播种着孩童般天真美好的幻想。一生都在描绘“爱”的王尔德,不忍看到爱别人的人自己却在现实里受磨难。于是,在他的童话花园里,所有的牺牲都不能说是牺牲,而是新的复活,是上帝给予心中有爱的人的最高嘉奖。
陨落的星孩
显赫的家世、不俗的容貌、天赋的才能,这些都让王尔德成为一个美的传奇。然而,过早的崭露头角和特立独行的性格也为王尔德后来的遭遇埋下了伏笔。童话《星孩》就像是王尔德自己一生遭遇的写照。那个如星星般美丽的孩子天赋异禀,却在自私和骄傲中迷失了心灵。他在放弃对所有人的爱的同时,上帝也收回了他的美貌。丑陋的星孩幡然悔悟,最终用爱的泪水和善的信念,换得了新生。
似乎是一个可怕的预言,在写下《星孩》的四年后,这位像星孩一样美丽而倔强的高傲王子,由于饱受争议,最终在1895年与世俗抗争无效被迫入狱。
1897年5月王尔德刑满释放,但他却没有像星孩一样再次获得新生。1900年11月30日,王尔德因脑膜炎死在了巴黎的阿尔萨斯旅馆。“星孩”就此陨落了。
尽管王尔德在孤独和困苦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但却用自己的思想之光照耀了19世纪的英国文坛,他的“星光”也指引了以后数个时代迷茫的青年们。今天,我们仍能从他的花园中找到未熄的精神火花,他的墓碑上依旧印满吻痕。
原文选摘
星孩举头望去,啊!他自己的脸又跟从前一样了,他的美貌又恢复如前了,而且他还看到自己的眼中有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东西。
僧侣和大臣们跪在他面前,对他说:“一个古老的预言曾经说过,就在今天有—个人要来统治我们。所以,请我们的皇上接受这顶王冠和这根王杖,用他的公正和仁慈来统治我们吧。”
……
他又伸出双手,抓住那个麻疯病人的一双苍白的脚,对他说:“我曾三次同情过你。请叫我的母亲对我说一句话。”可是麻疯病人也不回答他一个字。
他又哭了起来,说:“母亲,我的痛苦已经大得让我忍受不了啦。你就饶恕我吧,让我回到森林中去。”讨饭的女人把手放在他的头上,并对他说:“起来吧。”麻疯病人也把手放在他的头上,说:“起来吧。”
他站起身来,望着他们,啊!原来他们正是国王和王后。
王后对他说:“这是你的父亲,你曾救过他。”
国王说:“这是你的母亲,你用泪水洗过她的双脚。”
他们俯身搂住他的脖子,吻他,并带他进王宫去了,给他穿上漂亮的衣服,并把王冠给他戴在头上,把权杖放在他的手中,从此他统治着坐落于河边的这个城市,成为了它的主人。他对所有的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公正和仁慈,他赶走了那个邪恶的魔术师,并送了好多财宝给那个樵夫和他的妻子,并把无比的荣誉给了他们的儿女们。他不能容忍任何人虐待鸟兽,且用爱、仁慈和宽恕去教育人民,他把面包送给穷人,把衣服送给赤身露体的人,在这个王国里充满了和平和繁荣。
然而他的统治时间并不长,因为他受的磨难太深了,遭遇的考验太重了,三年过后,他就去世了。他的后继者却是一个非常坏的统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