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既是一个老课题,又是一个新课题。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理想信念教育具有不同的阶段性特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承载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又反映出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梦为理想信念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实现民族复兴高度认识铸魂工程的重要性
当代大学生欣逢中华民族复兴临近实现的伟大时代。天将降大任于青年一代,大学生是青年中的精英,他们信仰什么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未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这说明高校的理想信念教育具有多么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国内外的各种思潮都在这里交流、交融、交锋,争夺话语权、主导权。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他们对各种主义、学说进行比较、探求和选择。面对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大学生思想呈现多样、多元和多变的特点,他们的信仰、人生追求、对各种问题的见解存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现象。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大使命,必须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领大学生的思想成长,正如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所指出,这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用中国梦凝聚大学生的理想和追求
“铸魂工程”的基本内涵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内化为大学生的理想和追求,成为大学生自强不息的动力源泉。为此,要从三个层次加强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教育:一是目标认同。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华民族复兴不仅在中国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件。只有在这个事业的舞台上施展才能,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才能充分展现生命的价值。在这里,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二是道路认同。引导大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认识“道路决定命运”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毛泽东就指出:“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革命时期是如此,建设和改革时期也是如此。殷鉴不远,苏联东欧剧变的历史教训说明,执政党领错了路会酿成怎样的历史悲剧。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经过艰苦探索,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由之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大学生体悟到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坚持并在实践中拓宽这条道路是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三是理论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人们的主观愿望,它是建立在对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上的,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成果。中国梦体现了科学理论与价值追求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客观规律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有机统一。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这也正是中国梦的理论基石。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大学生从对中国梦的目标认同、道路认同,进一步提升到理论认同。这是铸魂工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要求广大青年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代青年给予的厚望,也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指明了方向。
引导大学生从比较中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必然会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和冲击。今天的中国是开放的国家,各种思想文化、各种社会思潮都要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争占一席之地,并力图扩大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主导地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历史任务。
相信科学是大学生的一个优点。因此,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必须在科学性上狠下功夫,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和时代价值。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都具有客观真理性,但研究方法有很大的不同。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的序言中指出:“分析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 马克思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就是从几千年人类历史中抽象出来的科学结论。
科学真理是不怕比较的,有比较才能明辨是非,获得真知。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所以它能在同各种思潮的比较和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真理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如果以《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已经160多年了,与它同时代出现的资产阶级思潮许多都已成为历史的陈迹。马克思主义至今仍具有强大生命力,连西方学者也无法否认它在世界的巨大影响。如果我们的大学生不了解马克思主义,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的思想文化领域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同样是被历史证明了的科学真理。近代以来西方资产阶级学说传入中国,始终不能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不能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因水土不服而以失败告终。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却能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取得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胜利。世界许多发展中国家独立后,盲目追随了西方发展模式,导致长期政治动荡,经济上也无法摆脱西方国家的控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发展奇迹,不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而且也为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苏联东欧剧变中,包括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内的三分之二社会主义国家都因为执政党背离马克思主义,推行民主社会主义,而导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付诸东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跌入低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成功地抵御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也提振了全世界社会主义者的信心。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导致各国经济严重衰退,社会主义中国却仍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并率先摆脱危机影响,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威力。总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引发的改天换地的巨变有目共睹,使曾给不少国家造成严重危机的新自由主义相形见绌,使历史虚无主义谬说在铁的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使自称“普世价值”的西方民主、自由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只要正确引导大学生对各种社会思潮进行科学分析和比较,认同马克思主义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着力破解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障碍因素
要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必须了解和分析当前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存在的认识障碍。这些障碍除来自错误思潮的干扰之外,还来自他们在观察社会时发现社会主义理论与现实之间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反差,例如社会公正理论与贫富悬殊的现实、人民当家作主理论与官本位思想存在的现实、人民公仆理论与腐败现象严重存在的现实、公有制主体理论与公有制比重不断下降的现实、社会和谐的理论与社会治安令人堪忧的现实,等等。这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应当把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理论与现实的关系作为难点和重点。我们必须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引导大学生既要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要认识我国当前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及其他方面的体制尚处于不完善的阶段;既要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又要认识社会主义本质从不充分到充分实现是一个过程;既要认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由之路,又要清醒看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各种困难和风险;既要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不讳言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失误;既要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巨大作用,又要高度重视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既要对我们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又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我们还要引导大学生相信我们党有能力逐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上述许多社会消极现象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标靶,党和政府的决心同广大群众的呼声形成强大合力,一定能够克服这些消极现象,推进社会主义理论与现实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深受大学生的拥护,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反腐败斗争为我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在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还要引导他们不是以旁观者身份来评头品足,而是以主人翁身份去思考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积极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因为,这些问题也正是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需要继续解决的重大课题。
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关键在教师
教育者应首先受教育。高校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理论素养,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以自己的火点燃别人的火”,才能做到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相结合,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如果自己对马克思主义不求甚解或将信将疑,就不可能去说服学生,“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马克思说过,理论只有彻底,即抓住事物的根本,才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具有这种特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人也应有这种特质。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教师不但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还要认真研究教育对象对科学理论认知的规律。在高校铸魂工程中,不仅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教师要承担重任,专业课教师也责无旁贷。在大学生心目中,专业课教师不承担政治宣传任务,一旦谈论起政治问题,必是发自内心的感受和体悟,因而更易受其影响。我们在回忆自己学生时代的思想历程时,许多老师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眼前,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在我们的心灵打下了烙印。总之,铸魂工程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教职员工互相配合、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