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匆匆而过,而且一去不复返。几个月前,我还在为紧张的高考做最后的复习,冲刺。轻轻的,高中生活过去了,不留一丝痕迹,只留下惆怅的我憧憬着神秘的大学生活。而今天,就进入大学,准备迎接军训的挑战。
军训的前一天,同学们都围绕着“军训”这个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而这一天是始终要来临的。当我们进行第一天的军训时,我们的确吃尽了苦头,是的,我们的确累的想哭也没力哭的样子。从这天起,我们连续5天都要5点钟起床,接受训练。记得第一天,我们睡觉的时间是8点钟,这也是让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迎接第二天高强度的训练。虽然,我们没有站在炎炎的烈日下站军姿,但是,确是碰到了冷空气的袭击,寒风呼呼的吹,顶着寒风的我们在站军姿。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教官的话。“坚持,忍耐;忍耐,坚持。”这正如李煜的诗:“别有一般滋味字心头。”
一遍又一遍枯燥乏味的动作,一句又一句不得违抗的命令,一套又一套令人生畏的纪律……直到第二天,有的同学开始发牢骚,抱怨声便连声四起,他们埋怨军训的严格,讨厌饭堂的青菜白饭,而且,是越来越少人来训练了。有的是因为害怕而逃避,有的则是因为生病而请假,其实,我的脑海中也闪过这样的想法,可是,我回头一想,既然我来了,我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做逃兵。我知道我们的教官很讨厌逃兵,是的,我也同样讨厌,我认为,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做法。教官常常对我们说:“换上军服,带上军帽,你们就是军人,你们身上穿的这套军装比你们的生命还重要。”这,就是负责任的体现。
我是二连一排的兵,我们的口号是“东风吹,战鼓擂,二连一排怕过谁!”初初来时,确实是不习惯,但是,经过严格的训练,我们从一盘散沙变成了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队伍,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需要改进,没错,我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没有发挥地淋漓尽致,可是,这让我懂得了,长时间站军姿的内涵,也让我明白到军队那严格的纪律。“不见风雨,怎能见彩虹。”在这几天里,我们经历过苦,经历过笑,这一点一滴都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特别美好的记忆。“卧倒,20个俯卧撑!”当时想来,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很难,但是,我只有去执行命令,这是军队的要求。可是,当我真的去执行之后,我发现,原来自己的潜能还没发挥出来,其实我是能做到的,但是,这确实很累很累。在军训期间,我学会了团结,感恩,教官们把《团结就是力量》和《感恩的心》这两首歌教给我们,这让我印象深刻。在《感恩的心》这首歌的最后,加上了一段感谢的话语。“感谢父母赐予我生命;感谢老师教会我知识;感谢教官给予我坚强;感谢同学帮助我成长;感谢,感谢,再感谢;谢谢你们;我要做一个感恩的人。”
古语云“圣人也有错。”军训使我们学会包容,在军营中,难免有人犯错,对于犯错误的同学,大家应该有一颗包容与教诲的心,一个生活中的人,学会了包容,就学会了最起码的为人处事哲学,包容说来简单,实则高深,一个拥有博大胸怀的人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总是多姿多彩的,尽管这是一个严格的军训。军训也不总是枯燥的,每天的拉歌都是单调的军训中的调节剂。在拉歌中听到的除了“原始的吼声”,那就是欢笑声。每一丝的欢笑声都能将要崩溃的身体唤醒。我们抱着娱乐第一的心态,度过最轻松的十几分钟。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据我所知,金子要经过寻矿、开挖矿洞、提炼、烧制等一系列繁杂的工序,才能制造出来。军训的意义在于这便是在锻炼我们、磨砺我们,我们要想成为闪闪发光的金子,就要勇于接受军训风风雨雨的洗礼。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加坚强,能更有勇气去,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每个挑战!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该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军训的结果。军训固然很苦,但也让我们逐渐邂逅发现了不同的自己,在寒风冷雨中的站立,让我看到自己坚持的一面;绷直的双腿,挺直的后背,也让我看到自己自律的一面。所以军训坚持下去,不仅仅是会让我变得更坚强,更懂事,更多的是邂逅到不同的自己。
五天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我彻底明白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兵,是军人,是他们用手用肩膀扛起了中国,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