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踏入高中的大门,迎接我们的就是一次军训。军训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累”,不过有苦也有甜,我也从艰苦的训练中懂得了许多的道理。
军训首要学习的就是站军姿,军姿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难就难在要在太阳的暴晒下一动不动。在骄阳似火的正午,云彩似乎都被太阳烧化了。我们面对着太阳,阳光像一瓶辛辣的辣椒水刺进眼睛里。大家个个汗流满面,都流进了眼睛里,严厉的教官不允许擦汗、也不允许闭眼,我们凭借着惊人的定力和毅力才坚持了下来。
教官姓白,大家都叫他白教官。训练时,白教官严厉负责,每个动作都耐心的指导我们,他同我们一起在烈日下站军姿,同我们一起流汗、一起训练,为了训练我们动作的一个小细节,他常常是汗流浃背。真是“同甘共苦”的好教官!休息时,教官又是一位音乐老师,教我们唱歌。他的声音圆润浑厚,唱的军歌铿锵有力,常常使我们精神振奋。白教官真是多才多艺。
齐步走是军训中难度最大的,这要求我们动作协调一致,可这嘴上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十分困难。个子高的为了配合别人,只能缩短步伐,一次只迈一小步,结果走到终点,他们往往落后于别人;个子稍矮一点的,不是加大步伐长度,就是加快频率,不仅打乱了大家的脚步,还总是走得比别人快很多。白教官不仅分析了并找出了原因,还想出了解决的对策:走路时步伐要和旁边的人一致,不要快不要慢,还让我们大声地喊起口令,每次口令都对应着每只脚。这个方法很有效的解决了抢步子的情况,白教官真聪明。
军训的生活充实而又忙碌,对我们来说,这是中学生生活的开始。短短四天,我明白了做事不仅要有毅力和决心,还要不怕苦不怕累,与他人合作也非常重要,这对于我初中学习是受益匪浅的。
会操表演虽然只拿到了班级二等奖,但是我们还是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和教官一起用汗水换来的成果!
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鲁迅先生非常赞赏虽然是最后一个但仍能坚持跑到终点的人。这样的人在赛程中可又最不引人注目,但却最能鼓舞我们这些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的人。坚持是一种品质,需要我们去培养,三天的军训生活,就培养了我们这种品质,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培养我们许多品质。还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每个人都有惰性,而且我们每天都处在惰性包围之中。惰性像稻草,一根根地向我们压来,一开始你感觉不到它的重力,但当它越积越多,终于有一天,只须添上最后一根举足轻重的稻草,你就会坚持不住啦!终于会被它压趴下。在那些惰性稻草压迫我们的过程中,人是无知无觉地坚持的,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抗争。
大家都知道,一鸣惊人的人,肯定是默默无闻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豁然开朗的境界,必然经过一段昏蝉狭窄的路程。这之间,最重要的是坚持。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正是这个意思。坚持体现着沉着,愚公荷担移山,终得天帝相助;达摩静坐参禅,石壁为之感化。这样的效果,虽是不可企求的,但毕竟是坚持者才会得到的待遇。
同学们,请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