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学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全面学习,老师的讲解,生动的课堂,充实的内容使我收获颇多,对以下为总结。
首先做一下系统的概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即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本土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把改革开放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逐渐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对于我们大学生,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我们正站在校园与社会的边缘,我们肩负着 重任,因为我们将是先进知识的载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很早就有提 出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当今社会我们大学生庞大的数量和未来的重要作 用上来看,在我们这个群体的身上,将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而时代和社会 是不断的发展着的,为了适应发展的需求,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实事求是,一切从 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能好高务远,也不能自卑,更不能骄傲,头脑清醒的找到 适合自己发展的位置,不能妄想打擦边球来蒙混过关。 然而,形势如此,许多大学生依旧荒废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这主要来自 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由于人的思想的多元化和大学生思想素质的多层次性, 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价值观不同,驱使我们做出不同的抉择;另一方面是大学 生环境的复杂化,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与高中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各种诱 惑刺激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为完全成熟的我们,使我们迷失方向,忘记了 自己曾慷慨激昂的立下的誓言,出现理想信念淡薄、缺乏责任感和荣誉感、心理问 题严重、荒废学业、沉迷网络游戏、恋爱、酒吧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少一些虚荣,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妄想,多一些 理性,我们更应该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理论成果,其精髓都是实事求是。正是由于坚持了这个正确的理论原则,才有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创立和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的出发点,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前提和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际”包含了三层内容:一是指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即客体;二是指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即客体间的相互联系;三是指人们正在进行的实践活动。了解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际”的内容后,重点是怎样做到从实际出发。首先,要承认实际,尊重客观事物;其次,要认识实际;最后,在前两者的基础上依照客观规律办事。在这三步中,正确认识实际是关键。具体的认识规律和方法有:全面地看问题,从事物的全部情况出发,决不能见木不见林;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停留在现象表面;用发展的观点对事物作动态考察,不能静止不变地看问题;以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等。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的根本途径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际”,主要指人们正在进行着的实践活动,因此,理论联系实际,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它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也是坚持实事求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统一的根本途径。理论联系实际包含了两方面,一是实践活动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南;二是科学理论只有和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今天研究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对于理解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统一性、继承性、创新性,以及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与时俱进性;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实现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学好毛泽东思想,了解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基本原理,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可以使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建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掌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以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告诉他们人生应该是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应该怎么走。这些声音有的可以借鉴,有的则不能。因为,人生目标有合理的,也有非合理的。合理的目标,会极大地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使之不断地取得成就;非合理的目标,会使大学生丧失信心,一蹶不振。对此,必须用实事求是的观点来指导。从实际出发确立目标后,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目标,不断进行总结和调整,以期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实际,最客观、最有成功可能性的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