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4天的支教之旅。由于夹在台风康森、台风灿都之间,我们不得已得把旅程缩短了。不过这段回忆并没有因此而减质。一切都是一段很好的回忆。
寻找接收单位的艰辛之路
随着各科考试的开始,我小队的准备工作也密锣紧鼓的进行中。一切都进行得不大顺利,因为主要矛盾没有解决。而我们的主要矛盾就是地点的确定。去哪里找有十几个困境儿童的单位接收我们呢?我们小队尝试了好几次,都被当地村委和学校以集中困境儿童有难度为由拒绝了。只有当对象换成一群普通的孩子,这样才就成。大家都灰心丧气了。各科考试迫近,要学习工作两不误,何其难啊!是不是实践开展不了,之前的工作都白费了?或者我们要改变对象?可是这样的话,我们实践的意义何在?讨论过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实践绝不能改变灵魂!宁愿花更多时间去找接收单位,也不要偷换对象。正在这时,闫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强大的支撑:“去找Xx市妇联副主席Xx吧!我跟她打招呼了。”于是,在市委,黄副主席接见了我们,并为我们解决了主要矛盾。
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坚持信念往前走,总会看到那一村的!
教学回忆
去Xx小学之前,妇联把帮扶的小孩名单发给我们了。我一边细看各个孩子的资料和我们的计划书,一边想象给他们上课的情景,心里是多么的期盼啊。可是上课却遇到了种种难题,其中酸甜苦辣,回味无穷。
小孩们从见面会的不肯靠近,到与我们互相嬉戏打闹,再到临别的依依不舍,这个过程记录着我们之间的情谊。见面会上,小孩雨林用不屑的眼神看着我们,说:“车!”上英语课时,小孩观森说:“你找女孩子来学英文歌吧,我们男孩就到楼下去玩。”手工课上,小孩振兴说:“你教得太慢了,给那张教学图纸我自学。”街舞课上,小孩永超肢体协调能力非常差,学的灰心丧气。最令人安慰的就是武术课了,每个小孩都精神饱满,集中精神的练着,而且动作非常整齐。虽然每天都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是一切都很顺利的进行中。小孩雨林主动地对街舞老师子豪说:“我喜欢跳舞。” 小孩观森自豪的走上讲台把英文歌歌词念了一遍。振兴折了几朵花送给我们。还有很多很多镜头,我们都深深的记住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之间的情谊很真诚,也很单纯。就是这种真诚和单纯,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领路到了很多。
每一个问题的发生都催促着我们马上解决,因为我们时间是很短暂的,我们想不带遗憾的离开。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有效的提高了我们办事的效率和质量。我们重点关注自己负责的小孩,每天放学后我们就分享发生在小孩身上的趣事,或者讨论他们的问题。从而,我们了解每个小孩的进程很快。这让我明白,我们这一小队,分工合作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有趣的集体生活
除了每天给小孩子上课,另一个重要话题就是我们小队的生活了。
第一趣事,夜战虫敌。我们的卧室就是一个大教室,用破烂摇曳的课桌凑成双人大床。虽然妇联副主席千叮万嘱要挂蚊帐防虫,但是劳累了一天,再加上教室很难挂蚊帐,我们是准备涂花露水就算了。没想到噩梦来了。关灯后,整个教室像是战场一样,几十只绿色的甲虫犹如盲头苍蝇,不断的撞来撞去,跌落在我们身上。在海霞同学的一声凄厉尖叫后,大家决定一定要挂蚊帐!我们用长长的绳子从左边窗户的防盗网拉到右边窗户的网上,最后挂上了蚊帐。终于可以睡觉了,已经凌晨1点了。任由蚊帐外的昆虫撞吧,我已经无力理会了。
第二趣事,户外洗澡。卫生间连同浴室只有一间,在学校另一侧,而且相距卧室教学楼150米左右。水也同样只有在浴室那边才有。洗澡就成了我们的大问题。入夜了,学校没路灯和走廊灯,我们的“夜生活”开始了。大家提起桶、拿着毛巾、打着手电筒,分批分组的走向浴室。女的当然轮流在浴室里洗澡。不过男孩就刺激多了。浴室旁边有栋2层小楼,楼上走廊左右分别有水龙头。那就是男生的浴室了。他们光着身子摸黑洗澡。周围漆黑一片,他们当然是不会走光了。哈哈。
第三趣事,生手开锅。我们这几个孩子,就凭着1个电饭煲3个电磁炉,誓要征服这几天的3餐问题。第一顿饭,我们选择了煮水泡方便面。第二顿饭,我们好像用了3、4个小时才煮好。把大家都饿趴了。不过,大家都为一顿饭而努力,这场面让人惊叹,过程很让人怀念。
同一大背景,不同的孩子
小孩晓雯:妈妈因病去世了,但她很爱笑、很乖巧、很害羞、很漂亮。晓雯是我在这群小孩子里面我认识的第一人,也是每天来的最早的孩子。她总是微笑着配合我们,每次拿到零食奖品时都要和我分享。记得我想小朋友要家庭电话号码时,有的家里穷没有电话,有的忘记号码了。事后大家都没怎么在意,只有晓雯,在放学回家以后又重新跑到学校来,害羞的塞给我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字条。
小孩永超:他是个孤儿,智力低下,他自卑、胆小、笨拙,但是他乖巧。在宝琼的鼓励下,选班长时,永超勇敢的举起了双手。但是在趣味运动会的时候,因为手脚慢,被另一个小孩凶了一句,就忧伤地坐在一旁,再也不敢去玩了。
小孩延林:他是个留守儿童,很顽皮,不过只要凶一点,他就听话了。这个小孩是这群顽皮孩子的其中之一啊。没等下课就已经领着大家一起逃了!幸亏我们的武术老师——嘉俊能管得住他们。
同是困境儿童,他们背后都有着悲伤的故事,有着阴暗的背景。他们性格各异,烂漫天真,但是内心都有着一道伤。我们过来上课不仅仅是为了教会他们知识,更多的是要了解他们,开解他们,触动他们。虽然弥补不了父母对他们的爱,但是我们会尽力让他们感觉到开心的。我们没有伪装,有的只是真诚的对待,开心的玩乐。
感谢背后的支撑
能够开展这个如此有意义的活动,我真的很感谢妇联和校方的支持。市妇联妇联黄副主席百忙抽空帮我们找接收单位,甚至外出考察也把我小队的事情放在心上,绝对是一个得民心的主席。Xx区妇联、Xx镇妇联是直接配合我们工作的部门,真是太感激她们了。从联系小朋友,安排学校,到接待我们,她们事必躬亲,无微不至。而且每天都对我们和小孩子关心问候,并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去。还要感激的就是小学的陈校长,他责任心强,对我们的生活处处关心。洗手间的灯坏了,他比谁都紧张,马上去帮我们修好。我们小队真是出门遇贵人,很感谢有这些贵人的帮助。
虽然活动因为天气问题而迫不得已中断了,但是我们和小孩依然同在。这段不可磨灭的回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涯,更是为我的人生旅程增添了绚丽的色彩。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知识要教给他们,所以我们还会回来的。这也是我们与小孩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