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力量记叙文
八(1)班 余乐妍
①门前的桂花树,已经长得那么高了,十四年的光阴就这么一晃而过,在这似水年华里一句:“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琢成璞玉”便是那触动心灵力量,激励着我前进。
②在青春这座茂盛繁杂的森林里,这句话让在这座森林里四处碰壁的我找回自己原本的方向,在我最迷惘的时候让我清醒,让我不迷失方向,找回本真的自我。
③时光匆匆,岁月荏苒,转眼间,我就从那个呱呱落地的小娃娃变成了一个初二学生。刚上初二的我任性又乖张,活在自己的那片小世界里,竟是连朋友的疏远和成绩的急剧下滑都没有注意到,固执地以为“冷漠”便是成熟的代名词,于是对身边的人、事、物都漠不关心,只是当着自己世界的女王。
④这样的我,直到期中考试的成绩下来,那令人不忍直视的成绩下来才幡然大悟到自己行为的幼稚与可笑。望着那张苍白的成绩单,心中是一股前所未有的后悔与无助。夜间,抬头仰望那被黑云笼罩着的天空,没有一颗星,只觉得自己的未来好比那无边的黑夜一样,没有一丝光亮,没有一点希望。
⑤有一天,我翻阅着订阅的《读者》,望着那印满文字的纸张,心中一片厌烦。一目十行,囫囵吞枣地读着那些文章。此时,眸光不经意间地瞟到了某一页右下方的一角的文字,字很小,十分不起眼,起先我还不以为然,但再看第二遍的时候,那上面的文字却令我的心灵为之一颤——“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琢成璞玉”我喃喃地念着,一遍又一遍,直到已烂熟于心,这句话如同一泓清泉缓缓地缓缓地包围了我那颗躁动不安的心,让我冷静下来,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于是,我开始反思。
⑥“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琢成璞玉”是啊,我们不正是那块成长中的石头吗?正如地球上的每个孩子,本都是一样的,但为何未来,在那些孩子们成长为大人后,有的衣着光鲜,成就了一番事业,活出自己的人生,而有的人则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落了个好不狼狈,看着上层人,望而兴叹?是因为他们的选择不同吧!正是因为这样,人才会被分成三六九等,才会有了不同的结局。而现在的我们,十多岁的年纪,正是选择自己未来的时候。是的,人都想不付出任何努力就能得到丰厚的回报,但,那毕竟只是幻想,在现实生活中,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不论是对谁都是如此。上天从不会厚爱任何一个人,给予一个人一些东西的时候,就会剥夺他的另一些东西。现在的我们也许会因为他人的一些外在的东西和一些超乎常人的天赋而感到羡慕,我们也许在一些方面比较薄弱,甚至比常人还要差很多,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无愧于自己,便是成功。我们的未来只有两条路选,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被社会打压着喘不过气来,要么被雕琢“成为璞玉”站在社会的顶层,活出自己的人生!我想,我会选择后者。
⑦于是,目光变得坚定,我开始改变。每天早上早起来15分钟,用来背诵语文文言文和英语词组、短文,上课不开小差,不懂便下课虚心求教,在一次又一次的测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得到了父母的赞许和鼓励的我心情更是前所未有的明朗。我向之前因我脱口而出的难听的话伤到的朋友道歉,我们的关系又重归于好了,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以及快乐的笑容。我明白了成熟的标志并不是“冷漠”而是“咽下”,我也明白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于是,我不再因他人的无意之举而发怒。我不再羡慕别人,而是努力做好自己……我在改变,而这一切的改变仅来源于那句话。
⑧“一块成长中的石头,要么被敲打成为碎片,要么被雕琢成璞玉”这句话触动着我的心灵,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和人生的风向标,它清楚地告诉了我,我的未来之路应该如何,它,让我改变,它让我明白自己的道路,让我弄清了自己的追求,让我离我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⑨门前的桂花树青了又黄,黄了又青,但我的青春一旦逝去便再也无处可寻。把握现在,让未来的我们不会后悔这一段青葱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