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喜欢简雅的百合,也喜欢妖艳的玫瑰,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默默无闻的含羞草
春天的含羞草就像一个清纯的小姑娘。它几乎每隔一天就会长出一片青绿色的小叶。在春天四月份时,含羞草已长满了小叶子,就像阶梯一样,整齐得排列在两边。五月份时,含羞草叶子变大,一株含羞草就像一把扇子。每天,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碰一下含羞草,每当指甲触动它的叶子的一刹那,叶子就害羞的缩了进去。
夏天,含羞草那嫩绿的叶子变深了,含羞草叶片也变得茂盛了。更吸引人的是,含羞草开出了粉红色的、可爱圆圆的小花。花朵旁边也有着正在等待开放的花苞。花苞旁边有三朵小花紧紧地靠在一起,就像三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花朵底下的茎,长着细细的、尖尖的小刺。我试图碰了它一下,谁知这小小的刺还非常的扎人。
秋天,含羞草结果了,它的果实一颗颗连在一起。身上像穿了一件透明带着刺的衣服。过了一个星期,果实全都落地上了。本来我以为那是没用的东西,就把它往泥土里一扔。
冬天了,泥土里长出了三株含羞草,那时,我心里想:早知道不把果子扔了。可现在,没希望了。
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这种开闭的原因是,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个叫做“叶枕”的膨大部分,叶枕内生有薄膜细胞,当叶片受到外界触碰时,振动传到叶枕,这时薄膜细胞内的细胞液立即向细胞间隙流去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片即自动闭合,叶柄和嫩枝亦同时下垂,当“风平浪静”数分钟后,它们又恢复如初了。现在你们知道了吧!
含羞草不光有观赏的应用,它还有做药材和预测地震的应用。你们看,这样的草算是十全十美了吧!
(二)有一次,我和妈妈去五邑大学的学车场去寻找蒲公英,没想到却意外发现了含羞草。
含羞草的复叶酷似芙蓉枝,点点对称,宛如鸟羽,它的叶子很小,像小巴掌似的排列着。一根很细的茎,貌似柔弱,却还带着刺呢!那含羞草长在草丛中,一不留意,就很难发现。我喜欢含羞草,那是因为它的“含羞”,我手一碰,它的叶子就闭合起来,要过好一会儿,叶子才又重新张开。
又一次,我和妈妈去五邑大学信息学院的后院打羽毛球,捡球时,我又再一次发现了含羞草。
这一片草地里的含羞草长得也不错,老的含羞草的茎较粗,有着许多尖刺,年轻的呢,茎很细,长着嫩叶,这些一老一少的就像爷爷、奶奶和他们的子女、孙子孙女一样,一代传一代,一代培育好下一代。
过了几个星期后,我再找含羞草时,草坪已经修剪过了,含羞草的嫩叶已经被剪掉,可是含羞草的茎还在,只要茎在,含羞草还是可以顽强生长的,含羞草的叶子还可以长出来,到时又可以显出茂盛的样子了。
含羞草是一种可爱的植物,为了生存,它在长期自然选择中,形成了“含羞”这种适应环境的特殊本领。
以前,我在老家的九龙山的山坡上见过含羞草,听爸爸妈妈说,这种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又不像另外的草本植物那么柔弱。
含羞草的花长得非常特殊。他开着紫红色或粉红色的花球,其实并不是一朵花,而是有许多的小花组成的花絮。如果不小心地把球上的一个小单位分开,便可以看见每一个小单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长长的蕊,原来那一个个小单位才是它的一朵花。
可是,这种植物为什么会叫含羞草呢?哦,原来如果你轻轻的触动他一下,他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下来了,显露出“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正中反映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从以前的观察来看,今天我还是得到了很多收获的。至少我懂得了含羞草为什么叫含羞草以及它是怎么“害羞”的。 含羞草也非常绿,而且还绿中带青。
(三)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种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属于簇生植物,高约40厘米左右。花的颜色是淡紫色,形状是球形。茎上有点儿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锐刺。叶子很长,椭圆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对地铺在茎上。嫩红色的茎衬着鲜绿的叶子,是那么的朴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轻轻地碰它一下,它的叶子就会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状,几分钟后便会恢复。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疑问继续观察含羞草。
我发现含羞草一经触动,就会合上叶子,这全靠它的“膨压作用”。因为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膜组织,那就是叶枕。含羞草的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的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凹陷,上部凸起,叶柄就下垂合拢了。
我还发现,含羞草不仅部分小叶在受到刺激时会合拢,而且还可以将信息传递给邻近的小叶上,以致整株小叶合拢,叶柄下垂。
通过查阅资料,我知道了含羞草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耐寒性较差,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含羞草的花、叶和荚果均具有较好的观赏效果,成为阳台、室内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多处地方都能种植。我还知道含羞草受到震动后,不单单会下垂合拢,有时还会向上卷曲。它的“害羞”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的时候才会害羞,每逢遇到强风或者大雨,它都会害羞地闭起叶子。
观察含羞草让我懂得了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和思考身边的一些事物,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奥秘。
前不久,妈妈从外地买回一株含羞草,只有六七厘米长,几片残缺不全的叶子,被泥巴糊得硬邦邦的。我真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会买这样的东西,心里嘀咕起来。妈妈却对我说:“这是花农卖剩下的最后一棵。你把它栽上吧,它会活的。”我虽然很不高兴,但是我还是一线希望,把它栽在花盆里。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我突然想起应该给栽下的那棵含羞草浇水施肥了,便走向摆放那个花盆的地方。“啊!它活了!”一看见盆中的含羞草,我惊喜得差点蹦跳起来。那棵难看的含羞草现在挺直了纤细的腰,长出了三片嫩绿的叶芽,那娇嫩的绿叶在晨风中摇曳,仿佛是小姑娘伸出手在向我召唤。我情不自禁的伸手去抚摸它,它却害羞般地收拢起叶子。等一会儿,它又悄悄的把叶片全展开了。可真有趣!
从那天起,我每天早晨都要去看看它或给它浇水。我发现含羞草几乎一天长出一片叶子。花茎也越长越粗,越长越高。每隔一或两厘米就长出一组叶子,每组之间一般都长着两三个小花蕾。花蕾长出一两个星期,居然开出了紫红色的小花。椭圆形花儿,没有花瓣,全是细细的花蕊,真像一个毛茸茸的小绒球。面对含羞草,回顾着妈妈让我把它栽到花盆中的情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这时,妈妈走了过来,一边指着含羞草,一边对我说:“你看,含羞草虽然很小,但是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人们宠爱它的时候,它总是低下头去,从不骄傲和自满。”
我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要买这株含羞草并让我照料它了。我一定要记住妈妈的话,做一个像含羞草那样自强不息、谦逊朴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