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记录片《信仰》讲述的是我们老一辈共产党人光荣的革命奋斗历史以及他们在艰苦岁月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对革命事业执着的追求、崇高的信念,它通过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英勇事迹,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让我们感知他们那个艰苦年代的价值追求、高尚情操。他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令人感叹。
信仰究竟是什么?这也许是我们常思考却又容易陷于模糊的问题,因为它极其抽象。信仰是指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信仰属于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崇高的表现形式。一个人的信仰是长期生活体验、内心思考的结果,是人生思想成熟的表现,是人精神层面的最高形式。稳定而牢固的信仰是人思想的积淀,是轻易不可改变的。
我们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产生于他们拯救国家民族于危难之中对于民族、国家大义舍我其谁的强烈时代责任感,在他们苦苦探索改变旧中国积弱积贫状态,欲争取民族解放、解救百姓脱离水深火热时接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而这种精神信仰是共产党人不怕艰难困苦、为人民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朝着建立新中国目标的根本精神支撑,因为他们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当年共产党人的豪气。“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是方志敏烈士践行信仰中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唱。革命前辈们至高精神境界中丝毫不沾一点物欲,在坚持真理、践行信仰、面对生命取舍时,义无反顾,大义凛然,这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需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早期领导人彭湃同志,家有“鸦飞不过的田产”,如要享受富贵,他躺着就行了。但正因为他坚信马克思主义,毅然与封建家庭决裂,走上了与原封建家庭背向的革命道路,发动了农民革命。我们的前辈中许多人出身于地主、资本家家庭,是当时的“富二代”,是“少爷、小姐”,但都因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舍弃了荣华富贵,在他们面前国家民族的重任胜过一切。
信仰是我们共产党人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纯净的精神底色。我们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下,为国家民族大义、为普天下人民群众利益而诞生、发展、壮大,没有一己额外的私利。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始终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尽管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中,我们党内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一些党员干部背离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信仰,但那绝不是主流。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铁腕治腐,高效治腐,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我们欣喜地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扎实推展,党风出现明显好转,且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管用务实高效的促进长效化、常态化的制度建设已见成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腐朽堕落的资产阶级旧思想不可能动摇我们真正共产党人的信仰。
信仰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因为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我们曾经做出过庄严宣誓。一辈子坚守信仰,践行誓言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这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动摇。我们有责任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足生活,有责任振兴中华民族,有责任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中国梦。如今,我们已然没有了老一代共产党人所经历的那种艰难困苦环境,我们也可以有自己的合法权益,有自己的温馨家庭生活。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样一些基本原则,那就是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大局利益至高无上,工作第一、生活第二,公事在先、私事在后。要经常想想还有许许多多群众的生活较为困难,他们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带领着脱贫致富,需要我们伸出手扶一把。人民群众在观察、审视、评价、监督我们,他们有这样的权力,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公仆,我们应该为人民群众做出优异业绩回报供养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