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阅兵式在红场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作为10支受邀外国军队参加了阅兵式并压轴出场。由于中央台未进行现场直播,我是在网络上同步进行观看的,当看到各国雄壮的受阅队伍,听到那些熟悉的俄罗斯军歌,特别是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精彩亮相,心情真是激动万分,久久无法平定。
阅兵式后又在网络上随机观看了前苏联1990年最后一次红场阅兵的视频,两相对比,虽然程序基本一样,但双方士兵的精气神明显不同。当时苏军的受阅部队还是由各加盟共和国部队组成,虽然嘴里同样喊着“乌拉”,但总感觉有气无力,无精打采,一切都好象在例行公事。好像当时现场最有精神的就是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颇有些春风得意的感觉,恐怕他当时万万没想到仅仅三个月后,庞大的苏联便分崩离析,眼前这支强大的军队也弃他而去,而他的总统梦也随之终结。记得那个片子名字就叫作“帝国夕阳”,现在再看那段历史和影像,感觉就像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
苏联那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众多经历二战血与火考验的伟大民族,那么一支强大的军队,顷刻间土崩瓦解,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由此也更加深刻的感觉到今天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虽然还面临着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与前苏联相比,我们已经有太多的进步,国家的凝聚力,老百姓的向心力也更加强大。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反腐倡廉,对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同时积极防备某些国家军国主义抬头,中国就能永远保持和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华民族就能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就能永远生活幸福。
现在中俄两国关系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打压,中俄两国更应该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和人口优势,在亚太地区打造一个规模空前、足以与西方列强抗衡的国家联合体。我相信,在习近平等新一代国家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