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骆驼祥子》是作家老舍写的一篇小说,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人力车的悲惨命运。
本书的主要人物是祥子,祥子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十八岁的时候进了城里,他喜欢拉车,拼尽自己的力量奋斗了三年买了一辆车。可不幸的是,他的车因某种原因失去了两次,而虎妞却与他纠缠不清,最后却不幸因难产而死。他们的小女儿小福子被祥子逼迫无奈买身为娼,最后祥子终于在绝望中走向毁灭,终于被那吃人的社会吞没了。
这本书让我们知道在那样的社会上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事,而且还让我们知道了生活中必定会遇到困难,所以我们要知足常乐,也不要因为一些苦恼的事情而放弃生活。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4 "Camel Xiangzi" Reading 4
我看了一本老舍写的小说《骆驼祥子》。
这本书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通过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线索,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背景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的图景。
我敬佩祥子,因为他坚强他敢于有梦想并去追求,我也替他感到惋惜,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战胜社会,被黑暗的社会打到了。
祥子有梦想但他生活在旧中国不允许他去实现,反而改变了他,我们生活在新中国,我们有条件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们应当趁早树立梦想,努力奋斗去实现它。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5 "Camel Xiangzi" reading notes 5
主人公祥子本生活在农村,十八岁时,不幸失去父母,便跑到北平来做工。生活迫使他成为人力车夫,他既年轻又有力气。他咬牙苦干了三年,凑足了一百块钱,买了一辆车。不久,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他面对了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挣扎过但一切都是徒劳。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之火。
祥子拉起车来跑得很稳,使做客感到又快又安全。不论在跑的多么快的时候,大脚只要在地上轻蹭两蹭,就站住了。他身体结实健壮,不怕吃苦,是同行中的佼佼者,还十分诚实。虎妞是刘四的女儿,三十八岁,长得虎头虎脑,性格大胆泼辣,是个办事的好手,她贪吃懒惰、好逸恶劳。小福子是一个美丽、年轻、要强的姑娘,她与祥子之间有一种纯真的感情,但却终未能成眷属!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6 "Camel Xiangzi" Reading 6
放下《骆驼祥子》,祥子从老实、健壮、坚忍、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变成一个麻木、潦倒、自暴自弃的一幕幕在我的脑海里像翻电影似的,不断地重播着。经过了三起三落,丢失到拥有,拥有又到丢失后,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拥有梦想、要强的祥子了。
蜘蛛织网,总要经过许多次的失败才能成功,网织了一半或者差不多织成了,不是下雨把网冲烂,就是被其他动物破坏了。难道它没付出努力,没付出心血吗?难道它不伤心吗?它和祥子一样努力,也一样悲伤,它也继续织网,织了一次不行,两次不行,三次还是不行。经过了无数次,它终于成功了。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又会被雨冲烂。
当遇到困难时,难道怨天怨地怨命不好吗?虽然“骆驼祥子”只是祥子的外号,但我还是希望看到那个像骆驼一样拥有梦想,顽强地面对困难的祥子。但愿祥子能走出那个悲伤的沙漠。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7 "Camel Xiangzi" reading notes 7
寒假里,我认真拜读了我国著名的语言大师——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读书笔记想颇深。不仅为老舍先生朴实、传神的语言功底所震撼,更为主人公祥子的悲惨命运而打抱不平。
这本书向人们揭露了旧时代老北京人力车夫的悲惨遭遇,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怵目惊心的、具有浓郁旧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图。祥子是一个乡下青年,为了生活来北京找活干。他干过所有的体力活,最后把拉车当做他的职业。刚开始时,他勤奋苦干,节俭,就是为了他心中的一个理想——有朝一日能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他终于买了一辆属于他的车。可是买车后没多久,他的车就因为战乱不让通车而被缴收了,他本人也被抓进了兵营。后来他牵着几匹骆驼逃脱了,而骆驼只卖了三十五块大洋,这与买一辆车还相差甚远。后来他把钱放进闷葫芦罐里,后来被乱兵连长孙侦探给敲了去。紧接着,他又嫁给了虎妞,用虎妞的钱买了辆半新的车,后来又因为虎妞难产而死卖掉给虎妞埋葬。
在著名语言大师老舍的笔下,一个本有着正直的理想的青年——祥子变成了旧社会的缩影,成为了一个贫穷,没有理想,巡警眼中的“渣子人物”。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情十分悲痛,思绪万千。不止为祥子的悲惨命运而叹息,更为祥子所处的时代而感到痛恨,同时也对祥子的命运若有所思: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祥子堕落到了如此地步?这其中不仅有旧社会迂腐、势利的原因,也有祥子自己本身的原因。纵使社会、生活那么不尽人意,但是祥子自己的表现也着实够差劲。三次买车失败后的祥子,并没有振作起来,继续赚钱买,而是对自己放松,麻木不仁,没有一点上进心,连最起码支持人希望的理想都没有了。他开始变得松松垮垮,对自己要求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严格了,觉得混过一天是一天,也不管能挣多少了。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祥子终究走向了堕落的道路。
无理想者不成,理想是支撑一个人生活的最高信念。只有怀着崇高的、正直的理想,并为它而不懈奋斗,才能够有所作为,才能够自强不息,不至于被世俗和时光的潮流所淹没。这或许就是《骆驼祥子》这本书真正想告诉我们的道理。
无理想者难成事。让我们以祥子为诫,拥有属于自己的崇高理想,并为他们不懈奋斗,从而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理想天地!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8 "Camel Xiangzi" Reading 8
在书中,老舍塑造了一个不怕吃苦、善良纯朴、热爱劳动的人物形象,完完全全写出了一个劳动人民的优秀形象。
祥子总是固执地用车去赚钱。因为他没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他有的仅仅是一个劳动人民所拥有的小理想。有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车,凭本事挣钱,然后娶上一个健康、年轻、能吃苦的穷苦人家的女儿过日子。
老舍这样写,不仅不会令人觉得祥子是一个劳动人民,不仅增加了读者对内容的信服度,海增加了可读性,让人有种想继续读下去的欲望,不得不说老舍不是浪得虚名。
但如果祥子一直都是一个优秀的形象,那么前文所增加的可信度于可读性就会消散。老舍明显注意到了这点。所以前文所写的新车被抢,积蓄被诈,委屈娶了虎妞,虎妞身死、小福子被卖所产生影响被老舍完全激发,使祥子变得懒惰狭隘、极端自私、爱耍无赖。
这一做法不仅不会使读者厌恶,却再一次带来了一系列好处,使故事内容变得真实起来,毕竟社会本来就有善恶,在极端条件下人格就有可能发生巨大转变,老舍就抓住了这一点,并进行了描写。
老舍的《骆驼祥子》可以说成就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十分真实叶十分残酷,而祥子便是这个世界的真实写照,他是这个世界中活生生的人或例子。
而《骆驼祥子》的核心,便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骆驼祥子》看起来那么像生活中的东西的原因。
对于题目为什么是骆驼祥子,我总结了两点,医师祥子如同骆驼的精神,二是祥子当人力车夫,拉车的他的地位就是骆驼祥子。
祥子的经历与他由好变坏的过程让我感觉心痛,但是现实生活中恐怕也有这样的例子,我便觉得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