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在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知足的微笑;他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要感谢党原的乡亲们,我要感谢泾川县的领导,他们在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没有把我王富庆当外人,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和关怀,党原是我的第二故乡!”
四十多年前,王富庆拖家带口来到泾川,在党原开始了他新的人生,虽然生活条件之艰苦超乎了他的想象,但是乡亲们却用庄户人最淳朴的亲情接纳了他。在偏僻的西北乡村,他精神上最大的慰藉还在于有了“用武之地”。当他为许多生活困难的群众解除了被疾病长期困扰的痛苦时,当他从乡亲们感激的眼神和话语里得到真情回报时,谁又能说他不是幸福和快乐的呢?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富庆每次回到党原乡,都会被浓浓的亲情感动着,他激动地说:“每逢集日我从街道走过,和我说话、打招呼、嘘寒问暖的乡亲们特别多,有些人我都不记得了,但是人家知道我,知道我过去给他们看病的事儿,从街道的这头走过那头,往往要走好长时间!”他自称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有这么多的人喜欢他,认可他这个人,他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人生的快乐是奉献!王富庆之所以是快乐的,就在于他在无私的奉献中,也收获了快乐和满足,也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当我问及王富庆他的一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小山沟里度过的,他有没有什么遗憾时,王富庆告诉我他无怨无悔,他说淳朴的乡亲们没有把他当成走资派批斗,而且放放心心让他看病,让他的医术派上了用场,他又有什么遗憾的呢?他还说他的老母亲在他们全家最初来党原时说过这么一句话“那儿黄土不埋人,只要有口饭吃,那里都能生活。”正是老母亲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影响了王富庆,也使他很快适应并融入了艰苦的生存环境,并安下心来生活工作。
在党原工作的30多年里,王富庆不仅仅为无数的病人看过病,更重要的是和许多的病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穷乡僻壤的小山沟里,王富庆生活得有滋有味,他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是这里的乡亲们‘成全’了我,使我成为一个‘全科医生’。”王富庆解释说:“那时候乡亲们非常信任我,把身家性命交给我,什么病都让我看,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是啊,那时候的医疗条件有限,王富庆每每遇到疑难杂症,不是求教于书本,就是求教于同行,他笑着说每次回北京,见到大医院的专家就急忙向人家请教,回来的时候带的最多的是医疗书籍,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如今,退休之后的王富庆虽然在北京有舒适的家,但是住得久了他还是感觉心里堵得慌,每年还要回到党原转一转,在这里,有他看过病的乡亲,有和他并肩战斗过的同事,还有关心过他帮助过他的故交、领导。
人生的快乐是奉献!被党原人亲切地称为“北京大夫”的王富庆之所以感到人生充满了快乐,就是因为他在无私的奉献过程中享受着生命的乐趣,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是什么?今年的两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严哲和张志洪给出的答案都是奉献。
严哲是发电厂的一名司机。在厂里别人不爱干的活他干,别人因事不能值班他替。参加工作以来,他义务加班时间加在一起已达5年。工作之外,严哲思考和践行的仍然是奉献。参加工作30年来,他除了累计捐款捐物价值十多万元外,还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是丹东市捐献遗体第一人。如今,严哲已是3个志愿者捐献群体的负责人。其中,“快乐奉献义工站”为社会上的老弱病残提供义务服务;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血小板捐献小组中,有千名志愿者随时可为需要者提供救助;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器官)志愿者捐赠俱乐部有100多人申请,包括严哲的父母和妻子。
应急抢险服务队队长张志对社会付出的爱远大于对他的家庭。长期以来,他从没有休过节假日,不顾患有高血压病症,始终冲锋在前。他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了覆盖全部管区的24小时报修服务进社区和24小时受理全区住户报修两项服务制度,制作了1000多块“温馨提示”牌匾,服务队报修电话被誉为“房产110”。服务队每天出车为老百姓维修房屋,大多数是义务奉献,而费用靠的是张志率领工人额外承揽工程挣的钱。熟悉他的人说,张洪不亏欠百姓的,他唯一亏欠的是家庭,因为他与妻子至今还住着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
从奉献中获得的快乐让两人欣慰。去年8月,鸭绿江遭遇大洪水,严哲负责将泄洪所用辅助物资运送至水库。在码头,有渔民主动问他:“你是严哲吧?你是好人!我要向你学习! ”
奉献让张志在50岁生日那天体会到无尽的快乐。当日,同事和居民自发为他举办了一次生日晚会,并纷纷说出自己的感动。那是他酒喝得最多的一次,“能得到亲人、朋友和同志的理解和支持,我知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