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好!
按照中国传统,不出正月十五,不算过完年。我们刚欢度了喜庆祥和的春节,再过三天,我们又将迎来元宵节了。元宵节目前虽然还没有像除夕、清明、端午、中秋这四个传统节日一样被确立为国家法定假期,但从古至今,元宵佳节同样也承载了中华民族太多美好的希望和祝福,被历代文人墨客反复歌吟,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元宵是热热闹闹中国年的“压轴戏”。 这一天,一切活动的主题强调一个“闹”字。然而,这里面传承的是怎样的一种传统文化呢?下面请允许我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天上明月,人间情怀,元宵节的明月这一特殊天象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月亮节、团圆节、狂欢节。
元宵节也称灯节,元宵燃灯的风俗起自汉朝,到了唐代,赏灯活动更加兴盛,皇宫里、街道上处处挂灯,还要建立高大的灯轮、灯楼和灯树,唐朝大诗人卢照邻用“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的诗句来描述元宵节燃灯的盛况,把元宵节燃灯比作天上明月、流星雨一样耀眼绚烂。
宋代更重视元宵节,赏灯活动更加热闹,赏灯活动要进行5天,更是留下了许多歌咏元宵节的优美诗篇,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佳句更是千古流传。明代要连续赏灯10天,这是中国最长的灯节了。清代由于满族入侵,赏灯活动虽然只有3天,但是赏灯活动规模很大,盛况空前,除燃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
“猜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写灯迷,猜灯谜的人众多。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民间过元宵节还有吃元宵的习俗。人们把这种食物叫做“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闹元宵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老百姓认为这些民俗它能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这个传承已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不仅盛行于海峡两岸,就是在海外的华人也年年欢庆不衰。
我们松江一中这所百年名校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欢度元宵佳节已成为我校传统民俗文化校本课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去年我校就成功地举办了一次闹元宵的盛会,被《松江报》、松江电视台等一些媒体争相报道,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那欢度元宵佳节的情景大家还记忆犹新吧! 教室门上一幅幅学生自拟、自写的春联,一盏盏形态可掬、造型各异的元宵灯挂满了校园,表达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夜幕降临时,校园内张灯结彩,璀璨的烟火更是映得校园一片火树银花、流光溢彩,顿时整个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
最热闹的要属同学们猜出灯谜后参加的抽奖活动。同学们看完烟火后涌进了挂满灯谜的教室,仔细琢磨着藏在谜面背后的答案,一旦猜中谜底就立即冲向抽奖处抽取奖品,欢呼着自己的智慧和幸运,而根据这个活动拍摄的校园电视片《一中师生庆元宵》,也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校校园电视评比中喜获金奖。
老师们同学们,一系列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折射出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的情感精髓,是一笔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重要源泉,而传统文化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斗的不竭动力,传统节日则是传统文化的最好载体之一。让我们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去营造08年美丽元宵夜的欢乐氛围吧,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我们的学校辉煌灿烂、前程似锦!最后我谨代表语文组衷心祝愿我们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