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步履匆匆的走进了四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写的,它充分表达了诗人的沉重心情,也表达了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今天又逢传统清明节,我们学校组织四年级全体师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天空灰蒙蒙的,没有风,也没有阳光。一路上我们非常沉默,到烈士陵园门口,我们个个神情更加严肃,因为我们听老师说过烈士陵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里埋葬着许多英烈的灵柩。
一进大门一座高大约十四米的石碑映入眼帘,上面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大字。举行完庄严的扫墓仪式后老师让我们自由参观陵园,参观完后在纪念碑前集合。同学们都把小白花交给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组成的一个三人小组,由我们三人代表大家去祭奠那些英烈,来到烈士墓前我们在每个烈士碑前都献上一朵小白花,我们在心里对英烈们说安息吧!心里面感想万千很矛盾,也很纠结,想想这些英烈,他们把爱献给了安康儿女,把生命献给了安康的建设发展,可又有谁记得他们的英雄故事呢?希望安康的儿女都不要忘记,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
最后我们还发现有一些坟位上没有墓碑,陵园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原来这些长眠于此的无名烈士们都是一九八三年安康突发洪灾时参加抗洪抢险而遇难的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都被埋葬在异地他乡再也不能回到生他们养他们的故乡,一想到这里我们几个男生都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得深深的向这些无名英雄们三鞠躬,表达我们的敬仰和哀思。虽然这里没有留下他们的姓名,可觉得他们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最亲近的人、最可敬的人,他们是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我要记住他,以后每年的传统清明节我都会来祭拜他们,让他们在天之灵得到安慰,感到幸福!
此时,天空飘飞着细雨,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滴。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在我耳边响起,这可能是对传统清明节最好的诠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