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和妈妈住在破旧的小木屋里,他决心要去找份工作,让妈妈能够过得好一点儿。
有一天,一个农夫找到安迪的妈妈说:"让你的儿子给我打短工吧,我那里包吃包住。"这个人长得怪模怪样,看上去很凶,母亲不太放心。可是安迪自己却坚持要去,没办法,妈妈只好给他收拾了一下,让他跟农夫走了。
傍晚,安迪跟着农夫到了山那边的一所孤零零的农舍。院子里一只羊也没有,这让安迪感到十分诧异。
第二天早上,农夫交给他七只鹅和一条牧鹅的黑狗。于是,安迪带着鹅,来到农夫指定的草地上。他坐在草地上,刚扯了一把草,准备做一个哨子吹,七只鹅就发疯一样扑打着翅膀,"嘎嘎"叫个不停,好像在躲避什么东西。这时,天上出现了一个黑点,黑点越来越大,越降越低,原来是一只鹰。鹰在鹅群的上空盘旋,随后俯冲下来,叼起一只鹅飞走了。安迪吓得心"扑腾扑腾"地跳。
回到农舍,农夫发现少了一只鹅,便轻轻地推了他一下,安迪踉跄着跌倒在地。
第二天早上,为了避开鹰,安迪去森林边放鹅。他坐在软软的青苔上,刚捡起一个橡子准备做烟斗,就听见树枝"嚓嚓"地响,一只大黑狼两眼放着红光,从树林里跑出来,扑到鹅群里,叼起一只鹅就跑掉了。安迪十分害怕。回家后,农夫发现少了一只鹅,便给了他一巴掌,安迪一下子仰面倒在了地上。
第三天早上,为了避开狼,安迪到路边去放鹅。安迪坐在路边,刚捡起一块石头敲打靴子上露出来的一颗钉子,一个穿着破烂却戴着一对金耳环的吉卜赛女人走过来要给他算命。她抓起安迪的手说:"你要倒霉了,不过,你也会走运的。一定要好好看着你的鹅!"说完,这个吉卜赛女人抓起一只鹅跑掉了。安迪心情沉重地回家了,农夫发现又少了一只鹅,打得他滚到了地上。
第四天早上,为了避开吉卜赛人,安迪到池塘边去放鹅。他坐在沙地上,刚捡起一块石子儿想打个水漂儿,就看到一只鹅被黑狗追得没命地跑。鹅一下子冲进池塘中淹死了。安迪害怕得像生了病。农夫发现鹅又丢了,就使劲儿摇晃他,不给他饭吃就让他睡觉去。
第五天早上,安迪到菜园去放鹅,他摘了个醋栗刚要吃,只见一只鹅误吞了一条小毒蛇,扑打着翅膀,在地上翻滚了一阵就死去了。安迪吓得浑身无力地回到家。农夫发现又少了一只鹅,二话没说,抓住他的胳膊把他摇晃得天旋地转,然后打发他去猪圈里睡觉。
第六天早上,为了避开毒蛇,安迪又到邻村的广场上牧鹅。他刚拾起一只蜗牛玩,一只鹅突然张开翅膀随着一阵狂风飞走了。回家后农夫痛打了他一顿,打发他到地窖去睡觉。
第七天早上,安迪带着最后一只鹅来到一个避风的地方。安迪坐在一个大土块上,他刚摘了一朵蒲公英吹起来,一个念头突然出现在他的脑子里:"我一定得找到我的鹅,不然农夫就要打死我了。而且,那样我又没有事情干了,大伙还要笑话我一天丢一只鹅。"他把鹅和黑狗赶回农舍,自己转身往山里跑去。
山上的石头骨碌碌往下滚,他越往上爬,山变得越高。后来他不得不手脚并用才爬上了山。傍晚,他发现一个大鸟窝,他想:"说不定这就是偷鹅的鹰的窝呢!"窝里有一只红脖子的小鹰。安迪抓住小鹰,用皮带捆住。安迪带着鹰来到城里的动物园,动物园的负责人给了他一枚一百法郎的金币,买下了那只鹰,并且还请他吃了饭,听他讲捉小鹰的故事
安迪离开城市走进森林,因为狼在这里抢走了鹅。安迪越往里走,树越密,光线也越暗了。林子里的荆棘刺破了他的膝盖,安迪不管这些,还是往里走,饿了就吃几个草莓或是酸果充饥。突然,一只红眼狼出现在他面前,安迪愤怒地想:"这准是偷鹅的狼!"他跳过去骑在狼背上,用全身的力气想掐死狼。狼拼命地挣扎,最后还是窒息了,无力地倒在地上。安迪把狼拖到城里的动物园,动物园的负责人给了他一枚一百法郎的金币,并把狼装进了笼子里,又留他吃饭,听他讲打狼的故事。
安迪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就动身去找吉卜赛女人。一路上,两个钱币在他的口袋里"叮当"直响。天气很热,安迪越走觉得路越长。他满脸灰尘,嘴巴快干裂了,脚也疼痛难忍。天黑时,他终于到了吉卜赛人的聚集地,偷鹅的女人坐在大篷车的梯子上。他向女人扑过去,大声叫着:"还我的鹅!"女人哈哈大笑,拍拍自己的肚子说:"喏,你的鹅早到这里了。"安迪气急了,扑过去抓住了女人的耳朵,由于用力过猛,把她的耳环拽掉了。安迪拿着耳环,穿过人群往城里跑。
吉卜赛人害怕遇上警察便没有去追他。安迪把耳环卖给珠宝商,换来了崭新的两百英镑。珠宝商觉得给的钱太少了,就把妻子刚烤好的馅饼分了一半给他。
安迪吃完馅饼,离开珠宝店。一路上,口袋里的钱币"叮当"直响。他来到池塘边,跳进池塘去找鹅。在池塘底,他看见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原来那是一枚镶了珍珠的白金戒指!安迪带着戒指回到珠宝商那里,珠宝商又给了他两百英镑,还请他吃了一盘浇汤面包,喝了一杯酒。
安迪吃完饭又出发了。衣兜里的钱依旧"叮叮当当"直响。他回到农舍,突然想起了被毒蛇毒死的那只鹅,于是便出发去菜园。一路上,他看见许多毒蛇,安迪一气之下把那些毒蛇都打死了,然后捆成了一堆交给村长。村长奖给他两百英镑,还留他吃晚饭过夜。
第二天,安迪来到城里,去找飞走的那只鹅。他发现城里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原来这里马上要举行飞行比赛:谁第一个从降落伞上跳下来就可以得奖!安迪冲到场地中央说:"我去!我去!"他想:"我要去天上找我的鹅。"飞机起飞了,安迪坐在飞行员旁边,背好降落伞后,起身跳出机舱。他一出飞机,一拉降落伞的拉绳,降落伞立刻打开,带着安迪降落在场地中。他得到了两百英镑的奖赏,还喝了一杯庆功酒。
安迪带着满满一兜钱回到农夫家,农夫看见他,抓起棍子就想揍他,黑狗也汪汪地叫,最后的那只鹅也扑过来想咬他。安迪一点也不怕,把金币往桌子上一放,骄傲地大声说:"看,我把六只鹅给您找回来了!"农夫想把钱抢过来,可钱一下子都滚到了地上,安迪急忙跑过去捡。钱币一个劲儿地往前滚,一直滚到很远的大路上,等安迪追过去抓住钱币赶回大汉家时,农夫和农舍却都不见了,连黑狗和鹅也消失了。
安迪感觉非常奇怪,难道他只是做了一场梦吗?可是他摊开手掌,那些钱还在啊,被他攥的热乎乎的。他边想着边往家里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