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认为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至今已经成了许多人的座右铭。团结,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团结,任何敌人都可以战胜。不可否认,这句话对于集体而言是正确的,但是在我们个人的学习和生活中往往是坚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约翰逊说:“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的。”钱学森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巴斯德说:“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这三句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坚持就是力量。惟有坚持才是踏向成功的基石。雨果坚持写作,用了六十年的时间才写成了不朽之作《悲惨世界》;曹雪芹坚持用了十年的光景才写下了不朽的《红楼梦》;李时珍用了三十载的时间才坚持完成了《本草纲目》的撰写;王羲之练字用光了一大缸墨水,最后他的《兰亭集序》流芳百世。无数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就是力量,坚持就是通向成功不可获缺的精神力量。
2010年开学第一课我们都看了,其中的杨孟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我们总是认为我们基础差,学习成绩赶不上别人,有如此多的困难无法克服,那就想想杨孟衡吧。一个没有双臂的人,在离开学校两年后重返校园,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于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相比杨孟衡而言,我们至少还有健全的双手。在我校,又有谁在学习上的困难会超过杨孟衡呢?有些人在埋怨基础不好,英语单词记不了。你知道吗?高考词汇量大约只有3500个,其中高中词汇大约2100个。如果我们用三年的时间记住这2100个单词的话,我们只用坚持每天记住2个单词。对大多数的同学而言,每天记住两个单词,是小菜一碟,而难就难在这种容易的事情你要坚持做1095天。所以,许多人选择了中途放弃,没有坚持。没有坚持就是没有力量,没有坚持也就是没有通向成功的精神力量。
试看北中高中的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之初,质疑声一片,声讨声一片,许多人都持怀疑态度。如果当初没有坚持下去,北中高中的改革创新就会半途夭折,2010届的高考辉煌也就是纸上谈兵,我校今天的大好局面也就难以实现。
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会坚持!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朝着目标坚定地前行;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努力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有可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