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须要懂的七味心药哲理故事
人生在世,既短暂又坎坷、既荣幸又无奈、既富裕又贫穷、既辉煌又落魄、既坚强又脆弱、既开心又难过、既快乐又失落、既亮丽又黯然、既善良又狠心、既热情又冷漠、既神奇又平淡、既美好又苦涩、既博爱又妒嫉、既正直又小气、既获取又失去等等,总是相辅相成的纠缠着我们的人生圈子。
然而,我们无论如何都必须要懂人生的七味心药:“心善,善乐好施;心宽,宽大为怀;心正,正大光明;心静,静心如水;心怡,怡然自得;心安,安常处顺;心诚,诚心诚意。”这样,我们才能医治自己的“百病”从而精神焕发、光彩照人!
心善,善乐好施。心地善良是每个人天生的秉性,无须矫揉造作、故弄玄虚。心善了就应该有自己做人处事的原则,不能总是在坐井观天的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肿态。而是自己应当有所心甘情愿的行动,也就是“日行一善”的收获功德的“丰硕果实。”善乐,是一种自觉的真心付出,是一种自然的真情流露,是一种自序的真挚施舍。和善的与人相处是十分平易近人的礼尚往来,从善如流是大爱无疆的蔓延,积善成德是让爱充满人间的旖旎动人.
心宽,宽大为怀。俗话说:“心宽体胖。”一个时常都是心宽的人,他(她)每天一定会是满面春风、笑容可鞠的人。苗没有树大,树没有山大,山没有海大,海却没有心大!做人就要记得经常宽大为怀,不要老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而贪小便宜,也不要为了一回绳头小利而斤斤计较,更不要为了一时的升官发财而明争暗斗!假如互不相让的尔虞我诈的话,到头来大家还是两败俱伤,给别人坐山观虎斗的“渔翁得利”了呢!因而,不管在何时何地自己都要宽大为怀,有时候“急流勇退、退避三舍、明哲保身”一下也为何不可。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胆定,是一种足智多谋的恬静,是一种釜底抽薪的深沉。
心正,正大光明。心正是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比较憨厚耿直的固然凸现。心正不是伺机的铤而走险,而是真诚的虚怀若谷;心正不是狡猾的利诱相逼,而是坦荡的助人为乐;心正不是阴险的同流合污,而是透明的开诚布公;心正不是故意的弄虚作假,而是有意的查漏补缺;心正不是冲动的偷梁换柱,而是坚定的持重老成。
心静,静心如水。心静是生活时自己平心静气的显现、是自己笑看风云的舒畅、是自己洗心革面的超然。静心如水,不是自己象波澜壮阔似的那样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驾驭风帆,而是自己犹如纹丝不动的潭水一样静谧安详却慢条斯理的涟漪。如此,静心如水的人往往是静水深流的表现出一种博大精深的最高境!
心怡,怡然自得。心怡就是心中总怀着一种乐观向上的独特情愫,没有什么芜艾污泽搅混搀杂。记得这样的一句话:“只要自己的心是晴朗的,就没有什么暴风骤雨的时候!”是的,心怡了就会心悦诚服的珍视,就会心旷神怡的珍惜。怡然自得,是这种风调雨顺时的热切希望,是这种五谷丰登时的热烈期望,是这种满载而归时的热情祈望。怡然自得,是自己坚持到底的达观与看开,是自己忠贞不渝的淡泊与明智。
心安,安常处顺。心安理得是人有了理想的收获之后的沉稳与欣慰,而处之泰然却是一种风华的敦实。当然随遇而安也是自己知足常乐的最大内涵,只要自己能够习以为常的生活面对一切风云变幻,那么自己将会赢得威信与可靠、将会博取崇尚与高雅。
心诚,诚心诚意。心诚是人最能够表现自己文化、知识、品味、个性、性格、气质、教养、修养、涵养等的一面镜子,没有心诚休想在生活的空间里拥有一席之地。显然,诚心诚意是人际关系交往的一种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同时诚心诚意也是众望所归的一种牢固信赖,诚心诚意更是人们最终必须追逐的一种高风亮节。
有了“人生的七味心药”随身携带在自己的左右,那么自己也将是拥有了灵丹妙药,自己也就是可以时刻施展妙手回春。纵然,自己的一生更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走向康庄大道却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