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地,我失业了。
挣钱的时候,我大手大脚惯了,一点积蓄也没有。眼看着卧病在床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心如铅般沉重。
那天晚上,当我拎着两棵白菜愁云惨淡地往回走的时候,在一家公用电话亭的门口,遇见了安澜。安澜是我中学时代的好友,眼下是一家时装店的老板,她的老公则是人人羡慕的公务员,据说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
她是一点也没有变,依然快言快语,古道热肠。才聊了几句,安澜说道:“你原来那破单位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凭你的才气,出来自己混,早就该发了。你说我们班上的女生,还有谁比得过你呢?”
我心中的阴云一点点散去,一丝阳光悄悄地洒了进来,我觉得异乎寻常的温暖
安澜高声大嗓地把我鼓吹了一通,忽然压低了声音,神秘兮兮地对我耳语道:“你让我好找,我可是有要事托你帮忙呢?”说罢,扯着我拐进了一个小巷,又鬼鬼祟祟地摸出一个小折子塞在我手里,神情凝重地说:“这个折子上的一万元钱是我积攒的一点私房钱,一时派不上用场———我是预备养老用的,特地来请你替我保管的。你要用只管用,只是千万要为我保密呀。”
四年过去了,我们一家三口幸福地生活着———我用安澜那一万元钱开的一家鞋店,早已替我赚进了数万元现金,另外,在小镇的中心位置,它还给我赢得了一套舒适的住房。而且现在,我鞋店的生意在小镇中首屈一指,早就远远地盖过了安澜。
只是,我永远也无法忘记,安澜从我手中接过那本活期存折时脸上的那种欣喜至极的感叹:“我就知道,钱存在你手里是最安全的,要不然,我早就花光啦。嗨,今晚我请客!”
……世上所有的语言在安澜面前都是那么的黯淡无光。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助人的最高境界,是尊重,而绝非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