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人以诚而立
--题记
诚信,是中华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而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则更加应该做好榜样,走在世界人民的前头,令世界对炎黄子孙刮目相看啊!
口中常言讲诚信,那诚信究竟是什么呢?诚信就是灌溉发育之中的幼苗的一滴泉水;诚信就是铸就坚固城墙之中的一块砖石;诚信就是点亮光明灯泡中的一根钨......
立木为信
春秋战国时,秦国商鞅奉秦孝公之命在国内进行变法。商鞅在城南门外立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许下诺言:如果有哪位大汉可以把这木头搬到城北,就可以拿到十两黄金。起初,老百姓们都以为是君王的一个小把戏而已,后来,有位大汉搬了木头,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十两黄金。由此商鞅在百姓中树立了威信,商鞅的变法得到了推广,使秦国日益强大了。
商鞅的诚信使得秦国强大起来,他在百姓中树立威信;同时,他也像我们后人了解到了诚信的重要作用,诚信能使我们建立坚固的人际网络,能使一个国家兴旺发达。
烽火戏诸侯
西周时期,周幽王迷上爱妃褒姒,可是褒姒总是轻言寡语,周幽王为博得美人一笑,令将士们点着烽火。(古时候当受到敌国侵略时,为通知诸侯们救助而点燃烽火)诸侯们见到烽火升起迅速前往救助周幽王,当诸侯们见到周幽王在挑逗褒姒时顿时发觉自己上当了。几年之后,敌国来攻打周幽王时,周幽王令将领点燃烽火,可是却没有一个诸侯前来救驾,他们都认为这是周幽王在挑逗褒姒。最终,西周就此毁于一旦。
周幽王的背信弃义迫使他的大好江山最终破裂。做人要讲究诚信,不然就算你有七头六臂都挽回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