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印象中,名人都是非常自信的,像毛泽东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如李太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其实不然,许多名人早期都曾经自卑过,或很长时间在自卑的泥潭中挣扎。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年轻时曾非常自卑。他从一个北方小镇考进北京的大学,上学的第一天,邻桌的女同学问他:"你从哪里来?"而这个问题正是他最忌讳的,因为在他的逻辑里,出生于小城镇,就意味着没见过世面。就因为这个女同学的问话,他一个学期都不敢和女同学说话!很长一段时间,自卑的阴影占据着他的心灵,每次照相,他都要下意识地戴上一个大墨镜,以掩饰自己的自卑。
同样是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越,当年也曾为自己的肥胖而自卑。20年前,她在北京上大学,总是疑心同学们暗地里嘲笑她胖,她因此不敢穿裙子,不敢上体育课。大学毕业时,她差点领不到毕业证,不是因为功课,而是因为她不敢参加体育长跑测试!老师说:"只要你跑了,不管多慢,都算你及格。"可她就是不跑,因为害怕别人看到自己肥胖的身体跑步时的样子,她甚至连向老师解释的勇气都没有。
著名歌星王菲说,她也曾自卑过,因为她觉得自己不聪明,18岁时勉强考上一个不出名的大学,没有去上,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正经学历。她觉得自己没有毅力,减肥通常不超过一周就打退堂鼓,明知抽烟不好,却总也戒不掉。她觉得自己不擅长交际,尤其不会讲话,不善于和媒体沟通,因此总给人耍大牌的感觉。
德国天才哲学家尼采出生于一个牧师之家,自幼性情孤僻,多愁善感,纤弱的身体使他总是有一种自卑感。他曾狂热地追求过一个美丽的姑娘,但因为表达感情时太笨拙,最终没有成功,这使他更加自卑。因此,他一生都是在追寻一种强有力的人生哲学,来弥补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
但是,后来他们都大获成功了。白岩松、张越成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经常对着全国几亿电视观众侃侃而谈。特别是张越,还是第一个完全靠才气、靠本事、丝毫没有凭借外貌走进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
因为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走出自卑,超越自卑,战胜自卑,因为自卑而产生的压力和动力使他们比别人更努力,更发奋,付出更多,也收获更多。所以,曾经有过自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沉溺其中,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