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节日,想必大家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这些内容:有趣的愚人节、可爱的儿童节、浪漫的情人节、尊敬的教师节或丰富的圣诞节……这些国外的节日确实深受现代人的喜爱,但我最近爱上了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
大年三十是辞旧迎新的时刻,我异常兴奋,一早就和爸爸妈妈出门了。虽然太阳公公好像还没睡醒,只露出柔和的光芒,但大街小巷已经热闹开了:店铺早早地张灯结彩,希望今天生意能够红红火火;车辆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就好像游子热切的思乡之情;人们都穿着漂漂亮亮的衣裳来来往往,似乎都在为除夕张罗着。我们来到一家卖对联的商店门口,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为过。我们不禁也有了买对联的念头。我和爸爸妈妈想一起钻进人群里,但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于是这“重任”就落到我的肩上了,我使劲用身体向里面挤,竟成功了。我一张张地翻阅着,终于挑了一幅最合心意的对联——“春光春色源春意,虎将虎年扬虎威”。接着我又挑拣了一个大大的、金光闪闪的“福”字。完成任务后,我们就前往爷爷家了。
刚到爷爷家,我就将自己的“战果”交给爷爷,他立刻连连称好,我心里也美滋滋的。爷爷拿来了浆糊,把对联和福字贴在大门上,原普普通通的大门马上使人眼前一亮。接着,爷爷就把多余的糨糊倒掉了,“真浪费啊,为什么不留着呢?”我疑惑地望着爷爷。他乐呵呵地告诉我说:“这是除夕的风俗,否则来年日子会越过越糊涂。”听了这话,我觉得这习俗实在太可爱了。
下午,表弟一家也来了。我和妈妈一起帮奶奶包馄饨,其他人为爷爷做菜打下手,忙得不亦乐乎。我虽然包馄饨并不拿手,但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这是一年中最难能可贵的。
傍晚,我和表弟不由自主地从卧室走向饭桌,这是因为菜和馄饨的扑鼻香味诱惑着我们。我的眼光总离不开饭桌,鸡鸭鱼肉似乎都在向我招手,特别是这条糖醋鱼非常抢眼,因为是年夜饭桌上年年有余的吉祥菜品。再看那一碗碗的馄饨,晶莹剔透,形状如同元宝,寓意来年财源滚滚。
我们两只小馋猫看大家都忙完了,就赶紧提起筷子,还没吃到,就被姑姑制止了。我知道,现在要进行我们家的“传统习俗”了——给我们量身高。我不安地靠在墙上,等待妈妈在上面用笔标出身高。哎,和去年相比,我才长了一厘米,而小我一岁的表弟已经比我高出大半个头了,我的信心严重受挫。虽然到了期盼已久的吃年夜饭环节,但在我看来,满桌的饭菜好像失去了原有的色香味。奶奶看出了我还在为身高而不爽,于是给我夹了片年糕,慈爱地说:“吃年糕也是除夕的一大风俗,奶奶祝你将来学业、身高都步步高升!”“原来还有这么适合我的习俗!”说完我立即狂吃年糕,还不停的说“美味啊”,大家见状都哈哈大笑……
除夕夜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时间交界点,燃放烟花爆竹是必不可少的。那“嗖嗖”、“啾啾”、“啪啪”的声音连续不断,好像是送走牛年的告别声;那闪耀的、洒落的、飞溅的朵朵礼花,也是对虎年的祝福和期盼。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过了今晚,我又年长了一岁,应该更加懂事和成熟了,在学习上也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在这个难忘的、重要的、热闹的夜晚,我们全家一边守岁,一边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年一度的春晚,既是一家人乐享天伦之时,也是展望未来之际。
除夕已占据我最爱节日的位置,心里偷偷希望每一天都能这么快乐和充实。难道你没有心动吗?现在我最想用一个词形容除夕,那就是“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