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除夕夜
在所有传统节日中,我最喜欢的节日就是除夕了。除夕是春节的前夜,也可以叫做大年三十。在这一天,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门外贴上春联,挂起灯笼,调皮的小孩玩鞭炮玩得日也不绝,家里家外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外工作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古时候有一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年末都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巨大的声响,于是在年三十这天,家家户户贴春联、灯火通明、张灯结彩、燃放爆竹,来驱除夕兽,并求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大年三十晚上便叫做除夕了。
我们这里在过春节的时候,是要祭拜祖宗,并且还要杀鸡,以祈盼这一年幸福安康,合家团圆。
终于等到吃年夜饭的时候了,那一桌丰盛的饭菜,有鱼、腊肉、鸡,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开动了。吃完饭后,爷爷奶奶把我带到房间里,拿出一个红包。我连忙说:“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晚上十二点,爆竹声响起了,几个小伙伴玩起了鞭炮,我也不例外。那烟花像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在天空中绽放。听——钟声敲响了,过了十二点,就是新的一年了。除夕真热闹啊!
这一天,人们虽然很忙,但我们心中很高兴,能够和久别的亲友相聚,真是一个难忘的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