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鲜花》
男:五月鲜花盛开的时节,五月是百花争艳的日子。“诗家园”第五期朗诵会如期而至。
女:本次朗诵会,我们将回顾朗诵诗作品中的经典瑰宝,按照“古,今,中,外”的顺序,依次带领大家在诗歌的芳草地上徜徉,流连。
男:唐诗宋词是古典诗词的代表,那些如歌的旋律是所有朗诵爱好者的偏爱。今天的经典诗歌朗诵会就从这里拉开帷幕。
女:李白的诗作《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它意境雄伟,变幻莫测,向来为人传诵,被视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下面请欣赏李佐宸富有表现力的精彩朗诵。
男:古往今来,以酒入诗无以计数,但似乎还没有哪一篇像李白的另一首诗《将进酒》这样读来荡气回肠,酣畅淋漓。下面就请欣赏由资深的播音主持人金马老师朗诵这首《将进酒》。有请。
女:《满庭芳》是首咏梅词,这首词是宋代词人李清照作于南渡前,托梅言情,寄意遥深,堪称咏物词中的佳作。下面就请欣赏王娜以温婉又不失韧性的声音,带来的李清照的《满庭芳》。
男: 北宋词坛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念奴娇赤壁怀古》格调雄浑,立足点之高,写历史人物又如此精妙,在词坛实为罕见。请听高泽斌以大气磅礴的朗诵表达作者有志报国、壮怀难酬的感慨。有请。
女:岳飞作为我国北宋的民族英雄,其精忠报国的精神深受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佩。其在出师北伐、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下写的千古绝唱《满江红》一向广为传诵,不断激发起人们的爱国心与报国情。下面就请戴学敏高亢嘹亮的声音带来岳飞的诗作《满江红》。
男: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文学家。而他的《沁园春·雪》借景抒怀,抒发了领袖心中的豪情;谈古论今,显露了伟人远大的志向。朗诵者周健是位多次在大赛获奖的朗诵发烧友。有请。
女:歌颂祖国,是诗歌的一个永恒主题,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是其中的代表。诗作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历史上的苦难给予深切的同情,和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历史责任感。就让我们一起欣赏这首诗歌,朗诵者程禾、吴冶。
男:舒婷的《致橡树》是一首优美、深沉的抒情诗。全诗感情色彩强烈,又具有清醒的理性思考,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内涵,耐人咀嚼,令人回味。下面就请欣赏《致橡树》,表演者:潘轶君、吴楠。吴楠曾获得2012年全国卫生系统演讲比赛二等奖,有请二位。
女:顾城—一个为当代诗人铭记的名字,他和北岛、舒婷一起登上诗坛,他以孩子气的纯真引起读者的注视。他写爱情破裂的诗《不是再见》,写得最精彩的是一起烧信“让火焰读完吧”。全诗不但单纯,而且统一。请欣赏李光杰为我们朗诵《不是再见》.
男:海子的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以朴素明朗而又隽永清新的语言,表达了一个诗人的真诚善良和用淳朴、欢快的方式发出对世人的真诚祝愿。下面请欣赏这首诗歌,朗诵者诗人张晏。
女:诗人食指的《相信未来》诗是一首思想深刻、意境优美、朗朗上口的名作。下面就请欣赏食指先生的现代诗《相信未来》,朗诵者师范大学清吟朗诵团崔延旭。
男:有一种树木活的时间很长,枯死之后仍然屹立不倒,即便枯死倒下之后,木质很好不容易腐烂,它就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之一—胡杨,人们常用胡杨来比喻那些具有顽强毅力的人。下面就请欣赏散文诗《生如胡杨》,表演者:徐运。
女:“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柔美浪漫的意境,清新飘逸的风格,徐志摩《再别康桥》是在座的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诗了。接下来请朱地带我们再去感受一回“康桥情结”。
男:林徽因的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诗人送给她在四月出生的儿子的。四月天有着什么样的春景呢?请师范大学清吟朗诵团 宋凯强告诉我们。
女:《雨巷》是戴望舒的成名作和早期最负盛名的代表作,本诗把诗歌的音乐美发挥到了极致。诗歌将凄美的“丁香”意象、现实中悠长寂寥的雨巷和期待中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创造性地组接在了一起,形成迷离朦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既迷惘感伤又有所期待的情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雨巷》,朗诵者刘鸿。
男:《父母之河》是前不久去世的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创的扛(gang)鼎之作。全诗具有一种心灵震颤所发出的旋律,就像灵魂中飞出的一阵飙风,下面请欣赏这首诗的节选部分。朗诵者王志伟刚刚获得市级演讲比赛一等奖,有请。
女:画家诗人席慕容谈她写诗的历程说:“年轻时因寂寞而写诗,或许是一种对美的渴望;年纪稍长,因无法平抚心中的骚动而写诗;初老时,因惆怅而写诗,........“长大了之后 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 才会了无遗憾”。请听赵赫为我们朗诵《无怨的青春》。
男:台湾诗人余光中对祖国的依恋更多的体现为对江南的留恋,他用字字含情的诗句来表达他的故乡情结和爱国情怀,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诗《春天遂想起》。朗诵者方立东是夏青杯朗诵大赛一等奖获奖者,有请方立东。
女:普希金是享誉世界的俄罗斯民族诗人,他的短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表现出了他热爱生活,执著地追求理想,相信光明必来,正义必胜的信念。下面就请欣赏这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表演者诗人薛中庆。
男:《乘着歌声的翅膀》是德国诗人海涅的一首抒情诗。在开满红花、玉莲、玫瑰、紫罗兰的宁静月夜,听着远处圣河发出的潺潺涛声,在椰林中饱享爱的欢悦、憧憬幸福的梦,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乘着歌声的翅膀去走进那美丽动人的情景。有请著名主持人紫婷为大家朗诵。
女:朗诵是语言艺术,舞台朗诵是集语言、表情、形体的综合表演艺术。在这个单元里,将通过讲故事,演话剧来展现朗诵团员们的舞台表现力。首先请听肖琳为大家讲一个红军时期的故事《军礼》。有请。
男:下面请听西青电视台的肖艳丽再为我们讲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那橘子,好想再吃一瓣》。有请。
女:《天路》是在第二届夏青杯朗诵大赛中获二等奖的作品。表演者:师范大学的李宇佳、董文迪
女:“文姬归汉”是一个为众文人墨客写了各种版本的故事:曹操放匈奴兵劫掠洛阳,却使文姬被掳他乡;当颠沛流离的文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骨肉和家庭,却面临着亲情与民心、个人与国家的痛苦抉择…
男: 曹操用五十万大军和大量财宝换取了文姬的归汉,却无法消弭他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下面请欣赏由鲍亦巧和殷则尧为大家带来的《曹操与蔡文姬》电视剧对白片段。
女:曹禺先生是我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他就出生在我们天津,一生写过多部剧本和文学作品。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等。
男: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曹禺剧院,举办这次诗歌朗诵会,最后就让我们通过表演先生《原野》中的片段,表达我们对先生的怀念与敬佩之情。表演者赵岩、董洁。赵岩老师是多次在市级朗诵大赛中的获奖者。请欣赏。